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文明班级评分细则和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班级集体建设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倡导优良校风,班风,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管理机制。经研究决定,组织校文明班级竞赛活动,评分细则和标准如下:

(一)总则

1、本评分细则分五项:①基本分 ②常规评分比 ③阶段性检查评比分 ④加分 ⑤减分

2、每学期评选一次,一学年总评一次,最后得分(折算分)最高的为文明班级。

3、文明班级评选,三个年段分为三组,每组评出一个班级,然后联评全校一个文明班级,上报市教委联评市先进班集体。

4、班级累计分每月公布一次,常规竞赛评比分每周公布一次。

5、被评为文明班级的班级,学校将组织宣传表彰和适当的奖励。

6、校文明班级在中学生日常行为示范班级中评选。

7、加减分有关情况,将依据学校制订的规章制度和有关文件精神。

8、日常行为示范班级,达标正处级评估项目为:①黑板报检查(或《学生手册》考试) ②检查《学生手册》 ③住校生违纪 ④常规竞赛 ⑤仪表行为 ⑥卫生行为 ⑦学习行为。评比分为原始分的折算分(千分制),7项评估内容的分值权重分别为0.05,0.05,0.05,0.4,0.15,0.15,0.15,以年段为单位,每年段评出1-2个示范班级。最低分数线控制在850分。并无人受纪律处分。

9、各班级考核联评不平衡者,实行平均分制。

(二)评分细则和标准:

第一部分 基本分

1、班刊班容

(1)班刊:每两周刊出一期,每次5分。

标准:①要求版面整洁美观,字迹工整;

②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切合班级实际,健康有益;

③每期标明期数。

(2)班容:无定期抽查,每次10分。

标准:①悬挂国旗,中学生守则,名人名言条幅和课堂纪律等标牌;

②教室墙壁、门窗、地面走廊保持清洁;

③黑板、讲台、课桌椅无灰尘粉迹;

④设有整齐清洁的卫生角;

⑤班级有班训等;

2、班级计划和总结:

(1)计划:每学期各班制订一份班团工作计划,分值为5分;

标准:①计划方案要切实可行;

②内容详细、具体、充实、有步骤;

③按规定时间上交政教处;

(2)总结:每学期期末总结班级各方面工作,包括计划方案实施情况,分值为5分。

标准:①内容实事求是,不虚夸;

②按规定时间上交政教处;

3、体育

(1)运动会组织参与10分,由体育组评分。

(2)广播操比赛参与10分,由体育组评分。

(3)体育达标:每学年总评一次,由体育组教师评分。

①合格率达到95%以上,基准分为10分;95%以下,基准分为5分

②优秀率达到16%以上,基准分为20分;16%以下,基准分为10分

上述二项累积计入总分。

4、思想品德考核:

(1)每学年考核一次,分自评,班级评,副主任评和学校验收四级。

(2)按合格率计分,基准分20分。

5、班级活动:

(1)主题班会:规定每学期二次,每次10分,由政教处、团委评分(需事先到政教处登记表格,填写后上交)。

标准:①内容切合班级实际,主题突出,积极健康,有教育意义;

②形式灵活多样,有趣味;

(1)班团活动:每次基准分2分,标准同上。

(2)理论学习:无定期,能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并交学习总结一份。由政教处、团委评分,基准分5分。

6、文艺汇演和集会:

(1)文艺汇演组织参与10分,由团委评分。

(2)集会组织参与10分,由团委评分。

第二部分 常规评比分

1、文明班级常规竞赛分六项:

①卫生 ②纪律 ③考勤 ④课间操(包括眼操) ⑤仪表行为 ⑥课外活动

2、常规竞赛评比分以周为单位统计测算,每周公布一次。

3、常规评比分测算办法:

(1)常规总分=卫生分+纪律分+课外活动+课间操评分-考勤扣分-仪表行为扣分。

(2)常规评比分=常规总分-3×400分(每周常规评比分,直接计入文明班级竞赛总分)

4、常规竞赛细则和标准:

(一)卫生:分室内、室外卫生和大扫除三项,由学生会和高一年级卫生委员评分。

(1)室内卫生:每天下午课后统一检查评分,基本分为40分,每天公布一次。

标准:①教室地面、走廊、讲台桌、卫生角无纸屑、灰尘和杂物;

②课桌椅摆设整齐;

③黑板干净无粉迹;

(2)室外卫生:每天下午课后检查评分,基本分为10分。

标准:①各班卫生区无纸屑,杂草和杂物;

②课间丢弃的果壳杂物应及时清理(各班同学互相监督)

(3)大扫除:

①每周小扫一次,定于周五或周一,下午课后检查,基本分为50分。

②每周大扫一次,定于每月最后一周周末,下午课后检查,基本分为150分。

(二)纪律:分早自修、课堂和集会三项。

(1)早自修纪律:每日由值日教师评分,基本分为10分;

标准:①早读认真,无吵闹闲谈等现象;

②不擅离座位,不得抄袭他人作业。

(2)课堂纪律:每节由上课教师评分,班会课由政教员评分,每节课基本分为10分。

标准:认真听讲,踊跃提问作答;

不做小动作,不看课外书和打瞌睡等。

依据《十中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及考核办法》评分。

(3)集会等纪律:由政教处、团委评分,基本分为10分。

(三)课间操情况:分广播操和眼保健操两项。

(1)广播操:①进出场由值日教师评分,基本分为10分。

②队形:由值日教师评分,基本分为10分。

③动作:由值日教师评分,基本分为80分。

标准:集合快速,队伍整齐,做操认真,动作规范,不早退。

(2)眼 操:每天上午第三节上课前,下午第二节上课前,由任课教师评分,每次基本分为10分,扣完为止。

标准:①保持教室内安静,不在室外、走廊逗留活动等。

②做操认真,有始有终。

(四)考勤: 分自修、上课、班会和集会四项,统计入数,实行扣分制,由副班长或值日教师评分。

(1)早自修:迟到一人次扣1分,以铃声为准。

(2)早退无请假单,擅自离校,一人次扣1分。

(3)旷课一节一人次,扣3分;因事因病无请假手续同旷课。

(五)仪表行为:分仪表检查和行为检查两项,由值日教师和学生会评分。

(1)仪表检查:主要包括校徽、团徽、头发服饰等。

标准: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合格者,一人次扣1分,穿拖鞋、背心或裤衩进校进教室者,一人次扣1分。

(2)行为检查:主要包括语言和行为等。

标准: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合格者,一人次扣1分,上课前或课间剧烈球类活动,乱丢纸屑,乱抛垃圾等,一人次扣1分。校园内语言粗野下流,一人次扣2分。

(六)课外活动:由各班体育委员评分,实行扣分制,缺1人扣1分,基本分为5分,扣完为止。

标准:按时参加课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按时上交统计表。

第三部分  阶段性检查评比分

1、卫生行为:由学生会,政教处组织评分,每学期进行二次,分值各为150分。

标准:参照第一部分中的班容,第二部分中的卫生等标准。检查项目共15项分值均为10分。

2、学习行为:由学生会,政教处组织评分,每学期进行一次。

检查内容:

(1)学习目的性、态度、学习计划。

(2)上课出勤率

(3)作业

(4)自修课

(5)两操一活动(抽查)

(6)考试

标准:①学习目的性明确,按时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上课不迟到、早退、旷课;按时认真独立完成作业,作业规范,无抄袭现象;自修课按时到校,不私离座位,不干扰他人学习;课间操,课外活动不缺勤,认真做眼保健操;考试中独立答卷,不作弊。

②迟到、早退、作业不按时交,抄袭作业,作业面不整洁,自修课私离座位,干扰他人学习,课间操、课外活动不缺勤,不做眼保健操,一人次各减1分。不订学习计划、旷课、考试作弊,一人次各减3分。

3、《学生手册》:由政教处组织评分,每学期进行一次,各班抽查10人。

检查内容:行为加减分记载情况。

标准:要具体写清楚加减分值,依据何条例,具体时间及记载负责人签名等。

由班主任填写上学期学生行为加减分累计分数和总分(含基础分),注明上学年是否达标,并签名。

第四部分  加 分

1、竞赛活动:加分从最高奖。

(一)学科竞赛:

(1)个人:行分计入所属班级总分。

①获全国级一等奖加30分,二等奖加20分,三等奖加15分,优胜奖加5分。

②获省级一等奖加20分,二等奖加15分,三等奖加10分,优胜奖加4分。

③获市级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10分,三等奖加6分,优胜奖加3分。

④获县(市)级一等奖加10分,二等奖加7分,三等奖加5分,优胜奖加2分。

⑤获校级一等奖加7分,二等奖加5分,三等奖加3分,优胜奖加1分。

(2)团体:按学生所属班级平均计分,即团体奖得分在个人奖得分的基本上加倍,然    后把分平均分给个人,计入所属班级总分。

(二)文艺汇演:

(1)汇演:加分同上第(2)项

(2)参赛:代表学校参赛获奖同上第(2)项

(三)运动会:

(1)获年段团体总分第一名加10分,第二名加7分,第三名加5分;

(2)广播操比赛获年段第一名加6分,第二名加4分,第三名加3分;

(3)破纪律:校纪录加5分,县(市)纪录加8分,市纪录加10分,接力赛加倍。

(4)其他。

(四)公开主题班会:由班级自行组织,事先应把具体文字上报政教处备案。

(1)校级:基本分为15分,由政教处、团委评分。

(2)校际:基本分为20-50分,由学校组织评分。

(五)爱护公物:主要包括班级教室墙壁、门窗玻璃、课凳桌等,由总务处评分。

(1)一学期无公物损坏的班级加20分。

(2)损坏最少的班级加10分。

(六)卫生:大扫除超额完成工作量的班级,酌情加分。

(七)好人好事:

(1)拾金不昧:每人次加1-3分;

(2)敬老爱幼:每人次加2分;集体活动,加5-10分(分10、7、5三个等级);

(3)义务劳动:每人次加1-2分;

(4)捐资献爱心,表现突出者,每人次加1-5分,全校联评,按等次加分。

(八)末及事项或特殊情况,由政教得、团委酌情加分。

第五部分  减 分

1、违纪情况:主要指违反校纪校规。

违纪情况做如下规定:

(1)点名、通报批评分值为1分。

(2)警告处分为3分

(3)严重警告为3分

(4)记过处分为4分

(5)记大过处分为5分

(6)留校察看为6分

(7)退学、开除学籍为7分

2、损坏公物:包括损坏课凳桌、门窗玻璃、教室墙壁和花木及其他教学设备等,由总务处检查评分,减分情况做如下规定:

(1)300元以上的班级,减20分;

(2)200-300元(不包括300元)的班级减15分;

(3)100-200元(不包括200元)的班级减10分;

(4)100元以下的班级减5分。

3、住校生违纪:具体扣分标准依据《瑞安市十中住校生违纪处罚规定》。

4、未及事项或特殊情况,由总务处、政教处酌情减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环境规范化要求    下一篇:班级纯净水使用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