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量化考评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优化发展,提升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全面提高管理效益,特制定本考评细则:
  一/思想品德
  班级思想品德的检评包括组织纪律(集会,上课,课下,课外活动的秩序,考试,校规校纪的遵守情况等),学生文明习惯,好人好事,班级宣传四项内容。
  1,组织纪律
  组织纪律包括集会,上课,课下,课外活动的秩序,考试,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上网等。本项检评实行奖,扣分制。
  (1)纪律检查人员对上课纪律(尤其是自习课纪律)每周进行检查,对于纪律涣散,不能保持良好学习氛围的,每次扣2分;表现特别好的班级可酌情奖励0.5-1分。
  (2)集会时,说笑打闹,交头接耳,私自离开,不能保持良好的会场秩序,每次扣班级1-5分。对于表现好的班级可加1-2分。
  (3)考试违纪每人次扣5分。
  (4)校内骑车,溜车每人次扣1分。
  (5)迟到,课下追逐打闹,做不文明或者危险的游戏,每人次扣1分;发型,服饰奇特,违反《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或不按规定着装每发现一次扣2分。
  (6)发生打架,盗窃,谈情说爱等严重违反校规校纪事件,每人次扣3-5分。
  (7)乱扔废弃物,每发现一次扣1分。
  (8)出入校门及在校内未佩带“胸卡”者(住校生),每人次扣1分。
  (9)对不遵守学校作息时间,尤其在晨读前,午休时间不遵守学校规定提前到校的走读生,每人次根据情况酌情扣1-2分。
  (10)在学校微机室应按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和学校有关要求文明上网,违反者每人次扣1分;进入营业性网吧,一经发现或被检举属实每人次扣5分;被教育局,文化管理,执法部门查扣的,每人次扣10分。检举他人进入营业性网吧调查属实的,给举报人所在班级加3分。
  2,文明行为习惯(采用扣分制)
  中学生应养成良好的语言,行为文明习惯,见到学校老师或校外来宾应主动问好,打招呼;平时说话不带脏字。如果出现下列不文明行为,要扣相应分数。
  (1)说话带脏字,每人次扣1分。
  (2)说话无理,语言冲撞老师,每人次扣10分。
  (3)见到来校参观,交流的来宾,要主动打招呼,问好,不理不睬者,事后查明,每人次扣1分。
  (4)在公共设施上乱写,乱画,乱刻,乱抹,每人次扣2分;故意或过失损毁公用设施,除要求赔偿外,视情节轻重,扣3-5分。
  (5)乱撕,乱揭学校宣传张贴物或乱改板报,张贴物上的内容等,每人次扣2分。
  3,好人好事(计奖励分)
  班级出现好人好事,酌情加分。
  (1)在校内外做好人好事,根据实际情况及影响酌情加分。
  (2)拾金不昧行为根据物品折算价值及影响酌情加分。
  (3)检举坏人坏事,经落实属实,扣当事人2分,给检举人加1分。
  (4)每月最多得20分。
  4,宣传
  黑板报按学校布置的主题按时完成加4分,版面设计好加1分,内容充实,新颖加1分。不按时完成的,计0分;完成的由检评员打分。
  5,课前歌
  (1)根据学校要求曲目唱好课前歌,唱歌期间,发现有起哄,下位,拿腔拿调者每人次扣一分。集体不唱者,扣班级5分,并通报全校。
  (2)每天检查3次,每次满分为10分,取三次的平均分为每天的班级量化分。
  二,安全(扣分制)
  1,上外堂不关锁教室门窗或晚上放学后不关锁教室门窗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由此造成的财产损失,按有关规定赔偿。
  2,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入校的,每发现一次扣5分。
  3,不按学校规定进出校门,每发现一次扣1分。
  4,往返学校路上不遵守交通规则,骑英雄车或勾肩搭背,出了学校大门不靠右行等,每发现一人次扣2分。
  5,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给学校造成恶劣影响,根据事故严重程度扣5—10分。
  6,实验课,体育课未按教师要求去做,给本人,他人造成伤害者,视事故轻重扣2—10分。
  7,上外堂,参与课外活动,参加集体组织的外出活动,不按规定的安全要求,私自行动的,每人次扣2分。
  三,班级卫生情况
  班级卫生的检评包括班级承担的室内外卫生区的打扫与保持。每天定时检查3次,每次检查按满分10分计,三次的平均分为每天的班级量化分。
  1,楼内卫生
  (1)墙壁,地面不干净,窗台有灰尘或墙角有蜘蛛网,每项各扣1分。
  (2)灯棍, 窗帘上有灰尘(包括窗帘悬挂不整齐等)扣1分。
  (3)讲桌,黑板下沿不干净扣1--2分。
  (4)卫生物品摆放无序,桌凳不整齐,扣1分。
  (5)张贴物杂乱无章,室内布置无序,根据情况酌情扣1--3分。
  2,卫生区卫生


  (1)未硬化地面:有石块,废纸,枯树叶,杂草等废弃物,扣2分;硬化地面:有尘土,沙粒,石块,废纸,树叶,杂草等,扣2分。
  (2)花园,花坛内有废纸,塑料袋,石块等杂物扣2分;在班级管理的绿化带内有行走的脚印等扣1分。
  (3)卫生区内的垃圾筒(箱)要及时清理干净(包括外壳)并放好,垃圾高出内胆或露出箱外,每发现一次扣2分,外壳很脏的,发现一次扣1分。
  (4)卫生区较脏或打扫不彻底,通知后不及时进行整改的班级,除通报批评外,每次扣3--5分。
  四,各项活动参加情况
  (1)班级应积极参加上级教育,司法,卫生,群团组织和其他部门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校将根据活动的质量进行评比积分,每次积分办法见活动通知要求。
  (2)每次活动均按照成绩排出名次,各项活动均以成绩公布的时间为准,记入班级量化积分。
  五,宿舍管理
  本项检评包括宿舍卫生,就寝纪律,内务整理,舍长履行职责情况,宿舍文化,安全意识,宿舍内公物爱护等。宿舍卫生每次检查满分为10分。
  1,值日生对本室卫生打扫,保持不好,每查到一次扣1分。在室内随便泼水,乱扔废弃物者,每人次扣1分。宿舍值日人员向厕所或校内垃圾箱倾倒垃圾,每发现一次扣当事人所在班级3分。
  2,私自带火种入室,室内点蜡烛,携带危险品入室者,每人次扣3分。
  3,住宿生本人和值日人员内务整理不整齐,每人次扣1分。被褥折叠,物品摆放不整齐者,根据情况酌情扣1--3分。在宿舍内张贴不健康,不文明张贴画者,每人次扣1分。
  4,晚就寝不按时,或事先不做好准备活动而就寝后私自离开床铺影响他人休息,每发现一人扣2分。
  5,就寝号响过后,如果再出现喧哗,亮灯,随意开灯等现象,混合宿舍扣本室入住班级各3分,单一入住班级3分。休息号响过后,女生宿舍门窗不关,不锁,所在宿舍内所有入住班级均扣2分。
  6,不请假私自外出,或不将班主任,政教处签字的请假条交给宿管员即外出,每人次扣2分。就寝后又外出者,除进行严肃处理外,每人次扣5分。
  7,住校生本人必须在本班宿舍内住宿,不得无故到其他宿舍住宿,违反者每人次扣2分。私自留外人(非本室人员)住宿者,每人次扣2分。
  8,宿舍内公物损坏,由相关责任人赔偿,责任人不清的,由全体入住人员集体赔偿。不及时赔偿的,视情节轻重,每查到一次扣1--3分(混合入住的,扣所有入住班级的分)。
  9,自觉维护宿舍秩序,为本宿舍做出较大贡献,视情况酌情加1---3分,宿舍长勇于负责的,根据宿管员提供的情况,酌情加1--3分。
  六,两操
  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位置集合好,队伍不整齐,扣2分;行走时摆臂,左转,右转动作规范,不规范者每发现一人扣班级1分;做完操集合回校直到教学楼前解散,凡队伍不整齐,说话,嬉笑,打闹,提前解散者,每人次扣1分;做操不齐,不合拍,动作不到位,质量不高扣2分。
  七,公物管理
  1,班级师生应切实保管和爱护好本班级及学校的所有公共财产,不得损坏和挪用。如有损坏,必须照价赔偿。对班内公物和班级管理的公物,学校每两周至少检查一次,实行扣分制。
  2,对于破坏学校,班级公共财物的行为,除对当事人进行必要的批评外教育,赔偿外,根据损失情况扣分:价值20元以内(含20元),扣2分;价值20元以上50元以下(含50元),扣3分;价值50元以上,200元以下(含200元)扣5分;价值200元以上扣8分。
  3,虽然没有明显的损坏和破坏迹象,但违反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其行为属不文明行为(如践踏草坪,攀折花木,踩踏墙壁,用脚踹门,跳跃球台,不按规定如厕等),一经发现,每次扣2分。
  4,室内桌凳,物品排放不整齐,每检查一次扣1分。排列非常整齐美观者,可酌情加0.5--1分。
  5,损坏公物后,应主动向宿管员和总务处报告,对知而不报或私自乱修乱换者,一经发现,扣1分。
  6,教室,宿舍尽量使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违者每亮一盏扣0.5分。室内无人仍亮灯者,每盏扣1分。
  7,乱扔剩饭,剩菜或用完水而不关水龙头者,每发现一人次扣1分。
  各班奖励分与所扣分之和即为该班级得分,然后排出名次。
  八,自行车管理(积分制)
  本项每周至少抽查2次,2次分数之和作为自行车管理得分,然后排出名次。
  1,自行车排放密集,整齐划一,锁具齐全并按规定上锁,每次检查得5分。其他根据情况再按照两个档次得分。
  2,不按指定位置存放的,每辆扣班级1分;无锁的每辆扣0.5分。
  九,班主任职责
  1,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并做好工作记录,无故不到每次扣2分,请假扣1分,迟到,早退,遛会每次扣1分。无会议记录扣1分,以政教处检查为准。
  2,不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临时性工作,每次扣3分,完成质量好的,加1—5分。
  为迎接上级检查布置的临时性工作,经政教处记录,给予5—10分的加分。
  3,不组织班会,班级工作无记录,各项活动组织不好,成效差每次扣3-10分,以政教处到班级了解为准。
  4,班主任跟操,每周早操,课间操出勤,不跟不得分,跟操一次得1分,以签到为准。
  5,要求值班班主任及时随同值班教干检查学生佩戴胸卡情况,午休纪律,晚就寝纪律等,午休同值班教干直至午休结束,缺勤,迟到,早退均不得分。有事可以调班,不能空岗,以签到表为准。每出勤一次加2分。
  6,学生三餐时间班主任可根据实际情况到本班巡视,每出勤一次加1分,班主任值班当日以上述第五条为准。以值班教干记录为准。
  7,学生晚就寝时间全体班主任可根据情况参与值班并检查本班学生就寝人数,纪律。每出勤一次加2分,以签到为准。
  8,学校布置的班级收费任务,及时完成的班级每次加量化分5分;不能及时完成的班级每次扣班级量化分5分。以学校各科室提供的材料为准。
  十,班主任工作中,班主任签到,签一次得2分,多签多得分,每月最多加10分。
  十一,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及学校举行的重大活动,音体美比赛等,每次按年级排出名次计入班级量化。
  十二,常规检查(卫生,纪律,三操,文娱)主要由政教处及学生会进行检查。三操,卫生,课前一支歌,宿舍,每次检查满分为10分,其平均值为当天得分。
  十三,奖惩办法:
  1,各项考评分均按扣分制和积分制排出名次记入周考评和月考评,月考评积分是评定班主任每月班级管理工作的依据,全校22个班分四个年级在同一水平线上参加统一考评。班主任津贴根据月考评结果发放。按月兑现。
  2,学年末六,七,八年级获优秀班集体(六,七年级第一名,八年级前两名)的班主任,随同初三教师一同外出学习。
  3,优秀班集体的评定,实行四个一票否决:学生谈情说爱造成严重后果者一票否决;班级安全教育力度不到造成重大后果者一票否决;班级出现重大偷盗事故造成严重后果者一票否决;学生在校内外做出有损学校声誉的事造成极坏影响者一票否决。
  十四,班主任津贴:班主任费每班每月50元。
  各班主任辛苦费30元。
  另外20元参与班级量化考核,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0元,二等奖20元
  三等奖10元。六,八,九年级按1:2:1比例,七年级按1:1:1比例。
  以上各项量化月累计一次并公布,各年级组以分数高低排出名次,作为班级考核和班主任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学期末总分累计并排名次,作为优秀班级体的评选依据之一和优秀班主任的主要评选依据之一。希望各班正确理解和使用本细则,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使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试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检查,考勤计入班级量化分的项目
  班主任工作量
  出勤
  三操
  卫生
  课前歌
  宿舍
  其中以下项目按所列百分比,每月折算计入班级量化分。
  三操 30%
  卫生 30%
  课前歌 10%
  宿舍 30%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体育器材保管责任书    下一篇:班级量化检评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