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平安班级评选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学校安全教育,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围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使学校安全有序的进行教育教学,促进班级体建设,让学生在班级中健康成长,特制定平安班级管理办法:
  一、安全责任意识:(10分)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与学校领导分别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把各自应承担的安全责任及工作措施列入工作计划;责任人要建立安全工作记录本,对自己的安全工作情况周周进行反思,一月一小结,一学期一次全面总结。
  二、安全教育:(10分)
  重视班级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班主任、课任教师利用安全教育课、课前5分钟向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社会安全知识、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要时时处处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传授,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重视自护自救能力的培养;有关活动情况及开展安全教育的内容要及时记录在册。
  三、安全防范措施:(50分)
  1、班级财产安全:做到班内桌、凳、黑板、微机、电灯、电源线路等设施设备,日常管理整洁有序,定期维护保养,微机、电灯、电源线路等电器完好率达到98%以上,桌、凳、黑板完好率达到95%以上,否则每降低1个%点扣0、5分。
  2、教学设施:班内有关教学设施,建立“名细帐”,定期检查,及时维修保养,所有电教设备上杜绝尘土污垢。否则,查到一次扣0、5分。
  3、学生上课安全:所有教师必须掌握所任班级学生的基本状况、患病原因、易发病情、应急处理办法及家长联系方式等;严格请假制度,三天内由班主任批准,三天以上由学校批准。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教师要经常性地检查班内教学设施是否完好,观察学生的健康状况,排除一切安全事故隐患;上课期间严禁学生私自走出课堂。班主任在学生上学、放学要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所有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年龄、身体差异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对于有自残行为或攻击他人行为的学生要进行重点监护;班内要经常教育学生合理使用有关器材及用具,班级大扫除(擦玻璃等)班主任要在场进行看护;严禁学生做力所不及的事情(如到窗外擦玻璃、抬重物等);若学生发生意外事故时,必须及时汇报学校领导,并立即送医院救治。以上有一项做不到者扣2分
  4、学生课外活动安全: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教师必须跟班在活动场地进行指导;对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时,要先检查好劳动工具,教给学生正确的使用方法;对需要借助器械进行体育活动的,要先检查器械安全,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严禁让学生在室外追逐打闹。以上有一项做不到的班级扣2分
  5、学生校外活动安全:学校制定了寒暑假期、节假日、周未安全注意事项,强调了离校后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会生活安全及文明行为。并要求各班:①、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每周强调提醒,有备无患的确保安全;②、各班班主任每天要把回家或请假的住校生名单报到学校教导处及保卫处,否则视为旷课处理;③、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留宿学校的学生提出申请交班主任报政教处,并要求班主任作好安排和管理。以上有一项做不到者扣2分。
  6、消防用电安全:班内用电设施,必须经常进行检修维护;校园内消防设施要学会爱护和使用,不无故使用和破坏消防器材;教育学生仪器、图书、微机室不得带入火种;班内各种电器使用前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按操作规程进行,使用完毕要及时切断电源,并定期进行检查维修;教室及宿舍内不得私接乱拉电线和违章使用电器,停电时规范使用蜡烛;发现隐患要及时报告并立即停止使用。以上有一项做不到者扣2分。
  8、交通安全: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学校禁止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上学;骑自行车的学生,由班主任与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与家长一道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以上有一项做不到者扣2分。
  四、安全事故报告(10分)
  建立班主任班级安全工作每周一次报告制度,班内发生安全事故必须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处理,争取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点;事后要协助学校弄清事故原因;发生事故,必须及时上报学校领导,不报告者一次扣5分;隐瞒或歪曲事实的一次扣4分;事故处理措施不到位的一次扣3分。
  五、安全事故责任:(20分)
  1、一般事故:学生在校期间,因责任人疏于管理,造成学生轻微伤害(学生摔伤或碰破皮、起疱、关节扭伤、轻度烫伤等),但没有伤到五官,没伤筋骨能行走,没住院,发生医疗费用在100元以下的;或因财物管理不善,经济损失在500元以下的,扣2分。
  2、中等事故:学生在校期间,因责任人疏于管理,造成学生骨折、伤五官,但没有造成明显残疾、住院以及其他较为严重的伤害,发生医疗费用在500元以下的;或因财物管理不善,经济损失在2000元以下的,扣10分。
  3、严重事故:学生在校期间,因责任人疏于管理,致使学生身体出现功能性损伤、造成残疾及其它较为严重的伤害,需要住院治疗,发生医疗费用在500元以上的;或因财物管理不善,经济损失在2000元以上的,扣20分。
  班级考核规定:
  1、原则上“平安班级”一学期评选一次,每个年级评选一名。
  2、班级安全考核低于95者,不得评为“平安班级”。
  3、班内发生中等以上事故者,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
  4、班级被评为“平安班级”者,班主任及该班包班领导、科任教师将受到学校表彰奖励。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日常管理评分细则    下一篇:合格班集体评估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