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管理及学生管理的量化考评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细则是为了更好地实施《上饶县第五中学管理考核方案》而制定的关于班级管理及学生管理的量化考评细则,主要分常规考评和终端考评两方面,其中常规考评分为:两读、三操、上课、午休、自习课、晚寝、卫生、就餐、晚自习等八方面进行考评。
  一、两读(即晨读和早读)
  1、学生按时起床,做到早起不影响他人休息。如早起吵闹者扣班级分1分/人,不赖床,违者扣1分/人。
  2、晨(早)读铃响后,要及时去教室读书,迟到扣0.5分/人,早退者扣1分/人。
  3、在校园内打游戏机、听耳机、MP3扣2分/次,并没收物品 4、两读期间要认真读背两语知识及其它学科相关知识,不得阅读其它课外书或武侠言情小说等,违者扣1分。
  二、上课
  1、上课期间遵守课堂纪律,不讲话,不随意走动;不打瞌睡,不吵闹,有违者扣1分/次。迟到扣0.5分/次,早退者扣2分/人,旷课一节扣5分/次。
  2、上课期间吃零食,扣1分/次,吵架、打架扣2—3分。
  三、三操(包括早操、集会、课间操、眼保健操)
  1、广播《运动员进行曲》后,各班体育委员组织本班学生在指定位置排好队伍,按秩序进入操场指定区域,如队伍不齐则酌情扣1—3分,迟到每人扣0.5分,打闹影响队伍者扣2分,集合时大声讲话扣1分/人,学生卡扣0.5分/人。
  2、集会、做操时各班级做到“快”、“齐”、“静”,队列做到“横平竖直”。
  3、学生做操动作要规范,到位要有朝气,做操不认真者扣0.5分/人。
  4、集会、做操时不能穿拖鞋,违者扣0.5分/人。
  5、退场有序,不推拉,上下楼梯往右走,不拥挤不打闹,如有推拉打闹者扣5分/人
  6、大课间学生一律参加,提前离开者扣1分/人,不认真跳校舞者扣0.5分/人,年级主任、班主任要督促学生。
  三、午休
  1、午休没有及时到教室休息,迟到每人扣0.5分/次。
  2、午休时,不能大声讲话影响他人休息,违者扣1分/人次,不能阅读武侠、言情或其他不健康书籍,违者扣1分。
  3、在教室随意走动扣0.5分/次,未经请假批准中途离开教室扣2分/次。
  四、卫生(包括教室、寝室、包干区)
  1、劳动委员要组织学生对教室、包干区、寝室进行清扫,不卫生、寝室凌乱
  扣0.5-3分。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倒剩饭剩菜,如有违者扣1分。
  3、每节课后及时擦黑板,每周清洗一次黑板,违者扣1分。
  4、值日学生要关好门窗,违者扣1—2分。
  五、就寝
  1、每天下午晚息到熄灯前为学生洗漱时间,学生要到指定位置洗漱,不得在寝室走廊洗漱洗脚,违者扣1分。
  2、熄灯后,学生要按时睡觉,讲话影响他人休息者扣1分。
  3、注意安全不能在床铺上打闹,嬉戏违者扣2分/次。
  4、注意防火不得在寝室点蜡烛等燃品,违者扣1分,并没收物品。
  5、就寝后不得随意在寝室走廊,随地大小便,上厕所不得影响他人休息,违者酌情处理。
  六、用餐
  1、学生应自觉按秩序入座,不能拥挤违者扣1分/人。
  2、上课期间不得到食堂吃饭,违者扣1分。
  3、爱惜粮食,不乱倒剩饭剩菜,违者扣2分。
  七、安全
  1.每天各时段由值日领导检查宿舍安全防范工作,宿舍内不能留人(患病经班主任同意除外)否则每人次扣1分。
  2.学生爬墙,防盗网等建筑设施,带铁支,长刀等安全-隐患器械到校每人次扣3分。
  3.自行车未按要求摆放整齐或上锁,每辆扣1分。
  4.有意起哄或燃放鞭炮,每人次扣1分。
  5.在宿舍生火点蜡烛,每人次扣1分。
  6.在校园内吸烟或喝酒,每人次扣2分。
  7.学生打架,偷窃等严重违纪行为,每人次扣5分。
  8.私拆电器电路,水龙头扣5分。
  9.学生骑摩托车到校每人次扣5分。
  以上七块为常规考核,所扣分数仅为当日评比分,每条块按扣分多少排出名次,并按名次评出A、B、C三等,七、八、九年级第1、2名为A等;3、4、5名为B等,6、7、8为C等;高中部第一名为A等,第二名为B等,3,4名为C等,各条块获A等日考核加5分,获B等加4分,C等加3分。
  八、课余
  ㈠学生规范
  参加《上饶县第五中学日常行为手册(试行)》之“课余十不准”
  ㈡考核原则
  此项内容为周考核内容,由学校值日领导、年级主任、年级组长负责,考核分直接计入班级量化评比周考评部分中。
  ㈠扣分
  1、在校期间内进游戏厅、网吧、桌球厅扣5分/生。
  2、在仪表检查中发现男生染发、留长发,佩戴手饰扣1分/生。
  3、携带黄色小说等不健康书籍进校园扣1分/生。
  4、不尊重老师,辱骂老师扣5分,与老师冲突扣10分。
  5、偷盗、不注意安全擅自爬山,到水库或河里游泳等违纪现象视情节轻重扣5—10分。
  ㈡加分
  1、组织学生参加革命公益活动,通过政教处批准加3—5分。
  2、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大型活动加5-10分(计入月考核分)
  3、学生做好人好事,拾到东西交公,酌情加1—5分(计入周考核总分)
  九、考核班级职责:
  1、每月上交一篇“我爱我校,我爱我师,我爱我爱”到团委作为广播稿,不交扣2分。
  2、班刊需要按时完成,未完成的班级扣2分。
  十、终端考核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合格班集体评估办法    下一篇:班级公物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