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总 则
  为了强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严肃校纪,端正校风,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特制定本细则。
  本“细则”的实施由值周领导、班主任负总责,采取查、看、听、访的办法,以班级为基层单位,面对全体学生的学习、纪律、安全、生活及卫生习惯等,采用量化积分的方法对班级进行考核。“好人好事”设嘉奖分,触犯条款者扣分,学校每学期对学生各种行为表现情况进行两次小结,进行表彰与处理。
  期中、期末设“三优”、“四生”奖、竞赛奖、标兵奖(三优: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和优秀少先队员;四生:“三好”学生、特长生lt;指体、音、美、书法、手工制做gt;、学习成绩优异生、进步生;竞赛奖:各种竞赛、评估性的第一课堂活动、学科竞赛优胜者;标兵奖:学雷锋标兵、文明卫生标兵、劳动标兵)。考核分班级对学生的考核和 学校对班级的考核两部分,考核结果决定班主任及学生的各种奖励。学校由值周领导、值日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班级内部量化由班主任负责,组织班委会对班内学生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第一部分 班级对学生的考核
  第一章 奖分部分
  第1条 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受奖的,集体受奖的奖参与的每个学生个人1-10分。
  第2条 学雷锋做好事,奖1-5分;典型事迹奖2-10分。
  第3条 在第二课堂活动中,获校级、乡级表彰的奖参与学生1-5分,获县级及以上表彰的奖学生个人2-10分。
  第4条 在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中,个人总分居全年级前20名者,依次奖学生20、19、18、……1分;单科前10名,奖10、9、8、……1分。
  第5条 在卫生、两操等评比中,位居前列的,奖参与的每个学生1-5分。
  第二章 罚分部分
  (一)学习态度
  第6条 考试作弊或配合他人作弊,考风不正,发现一次扣1-10分。
  第7条 课堂上不专心听讲、睡觉或看其他书籍,做其它事等,不听老师教导,与老师发生顶撞冲突,扣1-10分。
  第8条 抄袭他人作业,不按时交作业、交试卷的每次扣1分。
  第9条 每早退或迟到一次扣1分。
  (二)组织纪律
  第10条 各类课程,旷课一节,扣2分。
  第11条 私自留外人在校住宿或混宿他班宿舍者,每次扣1分。坚决堵绝寄宿学生在校外住宿,发现每次扣2分。
  第12条 在集体活动或学校集体会时,扰乱公共秩序而被学校点名者扣1分。
  第13条 私自外出看电视、录像者,每次扣1分。
  第14条 课间、晚上、午休、晚休时间在校内公共场所,狂呼乱叫,有意制造混乱者,每次扣1分。
  第15条 损坏群众庄稼、摘果者,扣1分,并按损失价值,要求照价赔偿。
  第16条 吸烟喝酒、聚众玩扑克、赌博、敲诈勒索、盗取他人财物者,扣2分。
  第17条 攀折花木,扣1分,照价赔偿。
  第18条 翻越院墙、大门、窗户或绿化带者,扣2分。
  第19条 碰击花园、墙壁,饭场插队的,集会、两操中影响队列整齐的,不参加活动,旷操的,扣1分。
  (三)文明安全
  第20条 讲粗俗下流话,恶语伤人、制造是非的扣1分。
  第21条 不讲礼貌,对教师、长辈直呼其名,他人给同学起绰号,羞辱他人者,扣1分。
  第22条 寻衅闹事,打架斗殴者扣2分,(伤人者,付对方医疗费用)。
  第23条 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进校者,除没收外,扣2分。
  第24条 下河炸鱼、上树摘果子、攀高登险、随意生火者,扣2分,(造成事故者,责任自负),违反学校安全制度规定项目的扣2分。
  第25条 过失损失他人财物或公物,主动赔偿。出现过失,但不能自觉承担责任者扣2分,要求处以2倍赔偿,有意损坏公物者,扣3分,处以所损物价3倍以上赔偿。
  (四)环境卫生


  第26条 不认真履行值日任务的每次扣2分。
  第27条 乱扔果皮纸屑、乱倒剩饭剩菜,乱扔玻璃等杂物者,每次扣1分。
  第28条 不讲公共卫生,随地大不便者扣2分;不讲卫生,不及时洗头、脸、脖、手者扣1分;男生留长发者、女生穿高根鞋者扣1分;不及时洗澡、身上脏或有异味者扣1分。
  第29条 在校大门、围墙、黑板报面上乱写乱画者,责其清洁乱划处外,扣2分。
  第30条 涂抹黑板报以及通知、通报者,责令重新恢复板面内容,同时扣2分。
  第31条 随意撕毁标语宣传物者,扣1分,并要求在当天内完善。
  (五) 考核办法
  第32条 凡同时违反两条者,数错并罚。屡次不改,不服教育者,上交公安机关查办。
  第33条 以上各条款对学生奖罚、扣分,由班主任组织班委会进行考核,要及时建档、汇总。
  第二部分 学校对班级的考核
  第一章 奖分部分
  第34条 下列情形予以奖分:
  (1)学校大型活动评比中,班级整体名次位居一、二、三名的,依次奖3分、2分、1分。
  (2)有第1、2、3条的,分别奖1-3分。
  (3)在学校组织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中,年级评比前40名超平均数的,每超1人奖3分,(每少1人罚2分,限中学部)。
  (4)每周卫生两操评比位居前3名分别奖3、2、1分。
  (5)班主任给班级学生做家访工作劝回学生复学的,1人次奖2分。
  (6)各班板报评比获一、二、三等的,分别奖3分、2分、1分。
  (7)班级月评比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的,每次奖2分;被评为“文明班级”的;每次奖2分;获得“卫生流动红旗”的,每次奖2分。
  (8)按时完成勤工俭学任务的,每次奖2分。
  (9)学校每天不定时检查班级学生出勤情况一次(不考虑请假情况),每周汇总平均出勤率排名,位居前三名者,依次奖3分、2分、1分(后二名依次罚2分、1分)。
  第二章 罚分部分
  第35条 学习态度。班级学生有违犯第6-9条者,每人次扣1-2分。
  第36条 组织纪律。班级有下列情形者扣分。
  (1)有学生违犯第10-19条者,视情节每人次扣1-2分。
  (2)集体集合迟到2分钟以上,扣班级2分。
  (3)早操队伍不整齐、集合不迅速、不能保持安静的,每次扣2分。
  (4)不按学校规定时间作息的,视人数多少,扣1-2分。打熄灯铃后,在宿舍哄闹的,扣2分。教室、宿舍不按时关电的扣2分。
  (5)自习课混乱扣2分。
  (6)课外班级学生在教室打闹或在校外乱窜、骑车闲逛的,每人次扣1分。
  第37条 文明安全。
  (1)班级有违犯20、21条者,每人次扣1分。
  (2)班级有违犯22、23、24、25条者,每人次扣1-2分,并按规定予以赔偿。
  (3)规定时间不锁教室、宿舍门的扣2分。
  (4)广播稿以广播室考核纳入班级考核。
  (5)不按时完成学校分配的勤工俭学或其它劳动任务者,每次扣2分。
  (6)不到开饭时间吃饭的每人次扣1分,打吃饭铃后,班级有学生奔跑进饭场的,每人次扣1分;打饭为别人带饭的,每人次扣1分;在饭堂不守纪律、插队、拥挤、进入食堂内的,每人次扣1分。
  第38条 环境卫生。
  (1)班级学生有违犯26-31条者,每人次扣1-2分。
  (2)班级卫生检查发现问题通报后,不纠正的每次扣2分。
  (3)卫生有死角的每处扣2分。
  (4)平时检查宿舍被褥折叠,摆放不整齐,扣2分,教室地地面有乱扔纸、果皮等杂物的,扣2分。
  第39条 班级流动1名学生,扣2分。学校分配给班主任的临时性工作任务未按时落实完成的扣该班1分,督促后,限时仍不完成的,扣2分。
  第三章 奖 励
  第40条 班级月评:总分第一的,为当月文明班级,学校为该班级颁发文明班级流动红旗;宿舍内管理及卫生专项评比第一的,学校为该宿舍颁发文明宿舍流动红旗;卫生专项评比第一的,学校为该班颁发卫生流动红旗。
  第41条 学校由值周领导、值日教师直接检查实际情况,量化考核与班级挂钩,月汇总结果决定班主任津贴等次,前三名为一等30元,后三名为三等20元,中间名次为二等均为25元。
  第42条 班级内部量化,期中、期末汇总排名,班级依据名次决定“三优”“四生”、各种标兵、入团队资格,学校予以奖励。
  第43条 学校对班级考核,学期汇总排名,决定优秀班级体、优秀班主任,学校予以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管理制度二    下一篇:优秀学风班集体评选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