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七年级班级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们的目标是:“好行为、好习惯,共创好班风、好成绩”。
  原则:1、班里的事,事事有人做,班里的人,人人有事做;
  2、班里的事,事事做得好,班里的人,人人要进步。
  第一部分 岗位责任制
  一、班长
  1、全面负责班级同学德、智、体、美、劳各项活动的开展,组织、领导、协调、监督班委抓好班级各项事务工作。
  2、及时传达学校及班主任老师对班级活动的要求。
  3、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主动向班主任汇报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及时听取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及意见,班主任不在校时,代行班主任的责权。
  4、定期主持班委会和班会,领导指挥班委会成员开展工作。
  二、副班长(纪检委员)
  1、协助班长抓好班级各项事务工作,班长不在时代行班长的职权。
  2、协助科任老师做好课堂偶发事件的处理、记载工作。
  3、做好班级的出勤情况汇总,负责指挥值日班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4、及时向班主任和德育处报告违反法纪的事件。特别要与班干部、同学一起及时发现、制止那些自己力所能及的突发事件,控制事态,然后汇报处理。
  三、值日班长(纪律小组长轮流制)
  1、负责记录当天的出勤情况,及时向全班公布,对迟到的同学提出批评,予以扣分。
  2、维护自习课纪律,对自习课说话的同学予以批评、扣分,自习课有准假权。
  3、维护课间纪律,监督并制止课间大声喧哗以及在走廊追逐打闹的行为。
  4、督促同学做好眼操,若发现做眼保健操不认真的同学,予以批评、扣分;
  四、班委会委员(班委会设学习、生活、体育、宣传、文娱、卫生委员)
  1、学习委员:负责全班同学期末统考科目学习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指导各学科科代表开展工作;负责指导各学科兴趣小组的工作;负责考试后统计各学科成绩;负责在班内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3、生活委员:管理生活助手。负责收取学杂费、书费等费用,及时将需上交的费用于当天放学前上交学校;负责班费的保管及支出,记好班费往来帐目,并于必要时向同学们公布。
  4、卫生委员:督促检查教室值日生搞好班级卫生,一日三扫。若发现地面上有垃圾,谁的座位底下谁负责,及时征求同学们对班级卫生的意见。同时负责指导、监督班级卫生清扫工作,组织好周五大扫除,并作好每天的常规检查。
  5、体育委员:负责全班各项体育活动,负责带领同学们上好体育课(具体整理队列并带领同学跑步、课间操);负责校运会中各项活动的开展,可指定各项活动的临时或长期承包人;协助体育老师上好体育课。
  6、宣传委员:管理宣传助手。负责出好每期的黑板报;负责登记并表扬每位同学在校内外做的好人好事;负责收集同学们的稿件向校广播站、校报等投稿;办好班内的学习、生活园地。
  7、文娱委员:负责班级的文娱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负责学校的歌唱比赛、节日的文娱节目编排。
  五、其他班级管理员
  1、生活助手
  (1)公物保管员(2)饮水机管理员(3)班级钥匙管理员(4)粉笔管理员
  2、宣传助手
  (1)设计(2)绘画(3)美术字(4)维护
  3、科代表职责(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信息)
  ①负责本学科老师委派的任务,例如:收发作业并记录欠交情况、收发试卷、准备课堂用的简单的教具,协助老师做演示实验,帮助老师做分组实验的工作。
  ②及时搜集同学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老师反映。
  ③负责记载本学期历次测验考试成绩,并对成绩进行分析给同学们指导,为教师当好参谋。
  ④负责本学科兴趣小组的工作,带动本学科学有所长的同学,使其发展更快。
  4、小组长职责:(8人一小组)
  学习小组长负责帮助组员解决学习困难;收发作业并记录、上报迟欠交作业情况;
  纪律小组长负责管理组员的遵规守纪情况,做好奖惩记录,当好值日班长;
  卫生小组长负责督促值日生做好卫生扫除工作,写好课程表、摆好卫生用具。
  第二部分 奖惩制度
  一、总则
  1、参照文明班评比方案制定,凡是当天的文明班评比中被扣分的(由集体原因造成)全班同学都要扣双倍的分;由个人原因造成的,对该同学要进行三倍扣分并写300字的自我批评书。
  2、在当周的文明班评比中获得满分的,每位同学加5分。
  3、获得当月文明班称号的,每人加5分;获得学期文明班称号的,每人加5分,获得文明模范标兵班称号的,每人加5分,获得文明模范标兵班称号的,每人加10分。
  4、当月不能获得文明班称号的,每人扣10分。

  5、班委常委、值日班长、科代表、组长可适当加分,每月每人加10分,兼任的按最高级别加分。
  6、每位同学的基本分为100分;当月加分在40分以上的,用班费进行鼓励,并通知家长表示祝贺;当月扣分超过20分的,写自我批评书。一个学期累计,加分超过100分的,由班费进行特别鼓励,扣分高于50分的,写自我批评书,并要家长签名。
  7、每个学期末,将根据每个学生的德育分总和,加上职务奖励分和集体奖励分的总和由高到低评定德育优秀、良好、及格,并据此评定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二、分则
  (一)考勤
  1、每天早上7:10前必须到校进行早读;星期一必须7:10分前到校;下午2:30(2:00)前必须到校进行午读;迟到者每次扣3分,一周内有两次迟到者,写自我批评书,向全班宣读。
  2、集会、广播操迟到者每人次扣3分。
  3、无故缺席、早退者每次扣5分,并通知家长。
  4、全月无迟到者加5分。
  (二)纪律
  1、升旗礼时,每人必须唱国歌,不唱者每次扣2分;少先队员不行队礼者每人扣2分。
  2、集会时,讲话、搞小动作,态度不严肃认真者每次扣2分。
  3、上课随便讨论、说话、嬉笑、起哄者,每人每次扣5分。上课因讲话或不专心听讲等原因而被老师点名批评者每次扣5分,并要向老师认错;全班被公开批评的,每人扣5分。
  4、课堂上被老师公开点名表扬者,每次加5分;全班被公开表扬,则每人次加5分。
  5、早读不认真,发呆,故意搅乱,读书不齐,被课代表点名、记名者每人每次扣5分。
  6、自习课不准讲话,搞小动作,随便下位、伏桌睡觉,不准看报纸、杂志、漫画、小说(老师要求的除外)、不准传纸条,违反者一次扣3分;不听从值日干部管理并顶撞、辱骂值日干部管理者每次扣8分(被班干部或老师记名的每人次扣5分)
  7、带手机、随身听到校者,除没收外,每人扣5分。
  8、不准到营业性网吧、游戏机室,不准打架,违者每次扣10分。
  9、在校期间不可带零食、口香糖等东西,一经发现没收并扣5分。
  10、全月无违反纪律者加5分。
  (三)仪表礼貌
  1、没佩带校卡、没穿校服或上下装只有一件是校服的、校服不拉好链,在校服外套穿其他衣服的(冬天除外)每次扣3分。
  2、在教学区内穿拖鞋或穿背心的,男同学在校内或运动场上光上身进行体育活动的,每次扣5分。
  3、讲粗口、唱粗口歌、做不文雅游戏、骂人、打架者,每次扣5分。
  4、侮辱性绰号,欺侮年幼体弱同学,起哄,取笑,侮辱他人的,每次扣5分
  5、在各种场合不尊重或顶撞老师者,每次扣5分。
  6、看不良书刊、吸烟、喝酒者每次扣10分,写自我批评书并通知家长。
  (四)公物
  1、故意损坏公物者,每人次扣10分,并通知家长,责令按原价赔偿。
  2、课桌椅不洁净,除要求擦干净外,每次扣3分。
  (五)卫生
  1、早上值日生7:00前到校,迟到者第二天补扫一次,并扣2分。
  2、课室、公共区打扫不干净被扣分的,该组同学每人扣5分,并加扫一天。
  3、当天扫教室的同学要做好教室的保洁工作,发现乱扔纸屑、垃圾的,把名单记下,交给卫生委员,由卫生委员核实后,每次扣3分。
  4、课室内的扫把、垃圾筐等由当日值日生负责摆好,违者全组每人扣2分。
  5、值日生要在老师上课前把黑板擦好,课程表写好,要搞好讲台以及讲台底的清洁,违者每次扣2分。
  (六)学习
  1、 上课积极举手发言者加1分。
  2、 上课受表扬的小组和个人加2分;被批评的小组和个人扣2分。
  3、 作业受老师表扬的小组和个人加2分。
  4、学习小组长必须按时收发作业,同时把迟交、缺交名单交给科代表,不尽责者每次扣1分。各科科代表每天将迟欠交作业的名单公布于后黑板。
  5、迟交作业者每次扣2分;抄袭作业每次扣5分,并重做两次;不交作业一次补做两次,并扣5分;被老师批评作业态度马虎者每次扣3分,并重做。
  6、各科测验成绩进步明显者加5分。
  7、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优秀和成绩进步明显者加10分。
  (七)文体
  1、积极参加班、级、校文娱工作的,每次加5分;获奖者视情况而定。
  2、参加校运会一个项目的,加5分;两个项目的加8分。
  3、校运会获得第一名者加15分;第二名者加10分;第三名加7分。其余4-8名各加5分。
  (八)宣传

  1、积极参加班内宣传出墙报工作,每次加5分。
  2、本期墙报获学校一等奖,负责出墙报同学每人加10分,二等加5分,三等加3分。
  3、为教室宣传栏提供资料(选上)的加5分。
  4、好人好事视具体情况由班委常委决定加5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卫生管理规定    下一篇:洋思中学教育语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