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校务公开工作体制

校务公开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抓,工会协调监督,各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全校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

二、校务公开的具体部门和公开的内容:

党委、行政: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及其实施情况、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实施情况可由主管职能部门公开或公示)。

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组织、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的聘任、考核、提拔、调整、奖惩的政策、程序和结果。小教高级以上职称专业人员的管理、考核。

人事处:教师、职工的聘任、考核、晋 升、奖惩办法、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政策、程序和结果。工资、岗贴分配方案,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它社会保障基金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教务处:教学大纲制定的政策依据、教务、考务管理、师资培训计划、教材采购、学生的学籍管理、转休学、转专业等。

计财处:教育经费及其它各项(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 标准、程序、时间和代办代收的项目、经费预决算)费用收入的来源、支出及使用管理情况及制止乱收费的规定。

少先队大队处:学生的评先评优(ldquo;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含学生奖惩、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

后勤管理处:重大工程建设和维修项目方案、大型仪器设备、大宗物品采购方案及投招标情况、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减值情况、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房改政策方案及补贴办法等。

学校其他部门需要公开的事项,可向校内外公布举报或接待电话,公开的事项参照本细则执行。

三、校务公开的形式: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制度,是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教代会的职权和任务应在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决定的内容(见《朱棣文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同时要采取其它多种公开形式:

1、会议形式:通过校务委员会、党政工联席会议、中层干部会、全校教职工大会、对领导干部考核的民主测评会、教职工(或学生、离退休人员、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学校重要情况通报会、新闻发布会等。

2、公文形式:学校各种文件、公告、通报、通知、公示等。

3、视听传媒:学校校报、广播站、校园网、公开栏、招生简章、广告等。

4、其他形式: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制度、纪委、监察室设立的举报电话和信箱等。

四、校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督:

1、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全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布署研究校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问题,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和处理校务公开日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2、学校各职能部门具体组织实施需要公开的事项。

3、后勤服务中心的校务公开工作由本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并将结果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督小组。

4、监督小组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五、校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

1、校务公开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既要维护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维护学校领导依法治校的权力。因此,校务公开工作必须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2、要把学校的工作重点、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首要内容,坚持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做到政策制度、办事程序、处理结果三公开,严防走过场,杜绝假公开和暗箱操作,保障校务公开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工会主席职责三    下一篇:工会主席岗位职责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