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规范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重新修订和印发lt;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gt;的通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若干意见》和《徐汇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意见》的精神,围绕学校“促进师生共同主动发展” 的办学目标,有效推进素质教育,在广大教师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教师师德规范实施细则》,其内容如下:
  一、爱国守法,廉洁自律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注重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
  2、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积极推进教育行风建设,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标准,按照“学生明白收费卡”规定实行收费。
  4、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升旗仪式,关心时政,与时俱进。
  5、不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
  6、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不参与集体或其它违法违规上访。
  7、不以任何方式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学生、家长给予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等实物消费以及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
  8、中共党员教师、高级教师、区局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园丁奖、“三奖”等区以上先进称号获得者不到以课业知识补习为内容的社会办学机构从事兼职兼课。
  二、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9、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10、热爱学校,积极承担各项任务,认真履职,勤恳敬业,乐于奉献。
  11、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关注和研究不同个性的学生,正视差异,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12、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13、不对本职工作敷衍塞责,不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
  14、不讽刺、挖苦、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无其他有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
  三、严谨笃学,教书育人
  15、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崇尚科学精神,认真钻研业务,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适应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发展能力。
  16、认真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业务进修,认真钻研课程标准,了解学生实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勇于探索创新,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7、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充分利用学科德育因素,努力提高育德能力,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
  18、重视家校联系,认真做好家访工作,开好家长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19、积极参与学校两年一次的“师德楷模”评选活动,主动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教育方法,提高自身育德能力。
  20、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21、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课余时间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等活动;不组织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大面积补课,不利用学校资源和场地进行家教或为他人家教提供条件。
  22、不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
  四、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23、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24、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言行举止得体,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的教工形象,注重仪表。男教师不蓄长发,女教师发型大方,不浓妆艳抹;不穿同时无领无袖的衣服,裙子及膝为宜,不穿拖鞋(包括时装拖鞋)。
  25、在考试、评估考核、职称评审、科研教研等工作中,不弄虚作假。
  26、不在课堂上使用手机或其它通讯工具;不在工作场所打牌、下棋、看影片、上网聊天或玩游戏等。
  五、团结协作,勉励共进
  27、热爱学校,顾全大局,维护学校声誉;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助、紧密团结的领导、教师与职工之间的合作关系。
  28、同事之间互相尊重、学习,取长补短,既要充分发挥个人的独立独创精神,又要树立团队意识,实现共同目标,共创和谐校园。
  29、积极投入文明组室、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为社区服务、共建活动、社会实践中尽职尽责,为学校增光添彩。
  六、实施与考核
  学校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分别制定教师、职工师德承诺书,一学年一签订;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机制,一学期一考评,结果与个人年底评优挂钩、与骨干教师评定挂钩、与文明组室评比挂钩,是教职工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承诺书、考核结果存入教职工人事档案。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工会主席工作职责二    下一篇:师德考核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