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预防和减少学生宿舍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住宿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特制定学生宿舍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可能引发学生宿舍事故的原因

  学生宿舍的房屋、设备等维护、管理不当;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和本市的安全标准;地面不防滑;电线电器设备老化和乱拉乱接电线电源插座,违章使用电炉等电器设备;未按规定配齐有效灭火器材,通道堆物,应急照明灯、紧急疏散指示牌缺少或不能正常使用;学生追逐、打闹玩耍;校外人员私自进入寝室、生活老师管理失职或不当以及学生自身疾病等情况是可能引发学生宿舍和住宿期间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预防办法

  加强对生活老师责任制的落实和师生安全意识的教育。

  #8226; 对住宿学生进行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做好逃生自救的演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8226; 健全宿舍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责任到人。

  #8226; 夜间要有专人值班巡视,并做好值班巡视记录。

  #8226; 加强对宿舍房屋、设备以及生活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8226; 配齐有效灭火器材,保持通道畅通,应急照明灯、紧急疏散指示牌要良好。

  #8226; 电线拉接、电源插座位置、电器设备使用要规范。

三、处理程序:

  一旦发生学生宿舍安全事故,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1 、以最快速度及时将受伤学生就近送往医院救治,并通知家长。

  2 、报告。

  ( 1 )、学生应及时报告值班教师

  ( 2 )、值班教师应及时向校领导报告。

  ( 3 )、校方马上报告教育局。可先口头后书面。

  ( 4 )、根据安全事故的性质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3 、火灾事故,按学校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开展相关工作。

  4 、重大事故,按学校重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开展相关工作。

  5 、发生人质事件,按学校防范暴力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工作。

四、组织机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宿舍食堂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下一篇: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