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平安宿舍评比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深化宿舍文化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品位,营造“平安、温馨、文明、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学生安全意识、集体观念、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培养学生安全自护自救能力和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基础文明修养,营造良好的育人和成才环境;创建平安宿舍、文明社区、和谐校园,特决定开展争创“平安宿舍”的活动,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评比内容及标准
  我校“平安宿舍”分为“平安标兵宿舍”和“平安文明宿舍”两个等级,“平安文明宿舍”由学校负责评选表彰,“平安标兵宿舍”由保卫处组织评选表彰。
  (一)“平安标兵宿舍”评选标准
  1、评选范围及比例
  (1)评选范围:所有学生宿舍,每学期评比一次;
  (2)评选比例:不超过学校学生宿舍总数的20%。
  2、评选标准:
  ①舍风建设:宿舍内所有成员安全意识强并且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宿舍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宿舍成员能够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言行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②学风建设:宿舍内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成员注重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学习目标明确;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良。无考试作弊现象。
  ③内务卫生: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无垃圾堆积、无蛛网、无床帏及乱贴乱画现象,空气清新;宿舍平时卫生及成员个人卫生状况保持良好。在历次宿舍卫生检查和评比中无不合格现象,学期宿舍卫生平均成绩达到优秀水平。
  ④安全秩序:宿舍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本宿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消除并积极防范。在学校组织的历次宿舍安全工作检查中无安全隐患。
  ⑤遵章守纪:宿舍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学生公寓各项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无违纪行为。
  ⑥文化建设:宿舍成员能够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室内高雅文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⑦无违反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对存有:私拉乱接电源、私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在宿舍内豢养宠物等现象的,一票否决,不得参评“平安宿舍”。
  (二)“平安文明宿舍”评选标准:
  ①“平安文明宿舍”评选标准由学校参照“平安标兵宿舍”评选标准确定。
  ②鼓励各宿舍在组织评选“平安标兵宿舍”的基础上,开展“平安文明宿舍”评选奖励活动。
  二、评比办法及方式
  “平安文明宿舍”评比由学校组织实施,每学年评比一次,评选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宿舍总数的10%。
  “平安文明宿舍”评比考核由学校总务处、团委牵头组织,各班主任具体组织落实,每学年评比一次。在“平安标兵宿舍”评选的基础上,从两学期均为“平安标兵宿舍”的宿舍中评选产生。采取宿舍申报、保卫处推荐、学校审核确定的评比程序进行,评选比例不超过学校宿舍总数的10%。
  三、奖励办法
  1、按照有关规定,“平安标兵宿舍”和“平安文明宿舍”的成员享受素质测评加分,所在班级按照优良学风班考核评选办法加分。
  2、保卫处对评出的“平安标兵宿舍”进行表彰奖励,并报学校行政办备案。学校对评出的“平安文明宿舍”统一进行表彰奖励,每学年表彰一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五    下一篇:宿舍管理员职责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