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确保在紧急状况下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和得当有效处理学生公寓突发性事件 ,特制定相关预案。
  一、学生生病或受伤时应该如何处理 ?
  1 、对持有医务室证明或班主任签单的学生 ,在宿舍区关闭时间进入宿舍区休息时,不管是否是本楼管理范围,都要开门放进,并了解学生的班级、寝室及身体状况,及时与其楼层管理员联系 (证明或签单要妥善保存以备查验 ),要做到关心、体贴学生。
  2 、发现有学生生病或受伤。首先了解学生情况,判断伤病情。如果比较轻微,可陪同学生或安排其他学生陪同将其送到医务室治疗 (医务室电话: 8112)。如果伤病情较为严重,可派人将医生叫到现场,根据医生的治疗情况作进一步处理,并及时通知班主任或行政值班领导。如情况危急,则分别派人拨打急救电话“ 120”,待急救车到达,护送伤病人员到医院就诊。并及时通知行政值班领导,立即与其班主任或其家长取得联系。
  3 、伤病学生原则不能一人独自在寝室内休息,如需卧床休息,必须有陪护。
  4 、夜间发现学生生病或从床上掉下来摔伤,按本款“ 2”条办法处理。
  二、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处理 ?
  全体宿舍管理人员应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并培训学生骨干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教育学生要爱护消防设施。当发现火情或接到报告时,应稳定学生情绪,迅速了解情况,立即寻找起火源,然后根据情况采取不同对策:
  1 、火势较小。学生首先组织自救,非电源起火采用脚踩或浇水、衣服沾湿后扑打等简单方法灭火 ,启用灭火器灭火,并迅速通知宿舍管理人员,及时切断电源,扑灭火源。注意保护学生人生安全及公共财物。
  2 、火势较大。应该首先疏散学生,并及时切断电源,使用消防器材灭火,打“ 119”报警 ,同时通知行政值班人员,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学生的人身安全,必要时应果断撤离,注意清点人数,防止人员伤亡。
  3 、火势无法控制。及时组织同学撤离危险区域,注意维护好秩序,防止发生混乱,保证所有学生安全撤离。等领导到来后,配合领导作好善后工作。
  4 、事后积极帮助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原因,查出责任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责任人进行教育处理。向有关部门汇报,总结教训。
  5 、当发生火灾时,非火灾宿舍楼管理员应立即打开所有宿舍区大门,到各楼楼前提醒学生保持镇静 ,通报所发事件,注意维护好秩序,防止发生混乱,协助火灾宿舍楼管理员灭火或到现场组织学生撤离。
  三、发生失窃事件如何处理 ?
  发现宿舍区有不明身份人员及有异常声响时,应及时询问登记和查看。检查宿舍区有无异常情况。当宿舍内发生失窃现象时,首先保护现场,立即向宿舍管理办公室和学校保卫科报告 (电话: 8119)。协助保卫人员做好调查工作。
  四、学生发生纠纷应该如何处理 ?
  对学生发生纠纷应及时发现并赶至现场 ,了解情况 .通过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当时的事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1 、事态较轻。了解情况后,做好学生的说服教育工作,并将当事人分开,防止事态激化。通过事后进一步了解情况,决定处理办法,并向行政值班领导汇报。
  2 、事态严重。努力进行说服教育,尽量疏散人群,并将当事人双方分离开来,控制事态发展,及时通知行政值班领导。等领导赶到现场后,配合领导平息事态,并对事情作进一步的调查,然后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决定处理办法。如果事情已经极为严重,则报告保卫科(电话: 8119),同时拨打 110电话报警,并及时通知行政值班领导到场处理。
  [FS:PAGE]
  五、突然停电、停水如何处理?
  突然停电、停水后,首先维持好学生的秩序,联系水电工值班人员,迅速查找原因,组织维修人员及时维修 .并将原因向学生解释清楚。
  六、出现学生下落不明如何处理?
  迅速报告行政值班领导、班主任或家长,同时提供相关线索,协助查找。
  七、出现传染病如何处理?
  1 、定时对宿舍内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清理、消毒;号召学生将室内的垃圾进行袋装化,并及时放入到公共垃圾桶内。
  2 、要求各宿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积极开展室内消毒、大扫除,每天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多开窗、多通风,以保证室内的清洁卫生,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被。
  3 、建议同学尽量少外出、少接触外来人员,并谢绝一切外来人员留宿。
  4 、为预防传染病流入宿舍,学生宿舍谢绝探访的外来人员,尤其是外地人员。原则上在预防期间,不允许到宿舍内会客。
  5 、在防治期间,舍务管理中心将加大对宿舍的检查、巡视工作,及时了解楼内学生动向、汇报相关信息。
  6 、针对不同的传染病,舍务中心将根据学校的部署,及时下发的防疫宣传材料和防治药品。
  7 、如发现有疑似病例,立即要求病人到医院就诊,并进行相关人员的有效隔离和排查。
  以上情况发生时,值班人员应保持镇定,按以上程序采取应急措施,将损失与伤亡降到最低程度,并注意保护现场,对事故的汇报力求简练、准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舍务职工职责要求    下一篇:宿舍管理员安全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