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发展性评估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主要是指对学生的跟踪性评估,这一评估方式有利于全面了解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具体学习情况,同时也有利于了解教师在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情况。主要做法:
  1、对学生思想素质的评估。
  学生入学时,要求班主任、任课老师仔细分析每位学生的档案,初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然后采取以下措施:
  ①组织新生军训、参观校史馆,来提高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②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如:每周、每月的常规点评等,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③其他各项社会活动。如:为敬老院的孤老服务、到汽车站义务劳动等,培养学生的爱心、社会责任心。
  到期末时,由班主任在听取各学科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对每位学生的思想素质作出客观的鉴定。
  第二学期,我们也通过类似上述的措施,来对学生一学期、一年来的变化情况进行观察,及时纠正其不良行为,每一学期、每一学年都对学生作出思想品德鉴定。
  2、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估。
  针对高一新生能力较差的弱点,我们采取许多措施,来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社会交往的能力,并且每学年都对学生进行评估。一般采取以下措施:
  ①开设选修课。让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发挥他们获取知识的主体性,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并对学生交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进行评估,把握学生的发展动态。
  ③研究性学习的广泛开展。每学年我校都要让学生自主地确定研究性课题,自主地选择其课题的指导老师,自主地进行课题研究,去构建知识体系,去提高各种能力。在课题结束后,由我校专家组对学生的课题及学生在课题中的表现作出评价。
  3、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评估。
  对于高一新生,我们以中考成绩为依据,计算出各班各学科的平均成绩、年级平均成绩,全面了解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在一学期中,我们每月都要组织一些课程的测试,到期末,再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各学科的考试,这样,我们对学生就进行了动态的、跟踪性的评估,了解学生一学期来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是否有进步,同时也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方法。以后每学期我们都要进行这样的质量跟踪分析与评估。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处分办法    下一篇:学生先进个人评比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