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学习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学生学习常规
  学习常规是学生学习时必须遵守的条例,落实好学习常规,可以使学校的教学秩序更加稳定,从而促进良好的学风、校风的形成。
  为配合教学常规的落实,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拟定以下常规。希同学们认真执行。
  一、预习
  1、每学期发到新课本,应浏览一次,了解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
  2、上新课之前,要有目的地进行预习。每天晚上,认真预习第二天要上的新课,划上重点,遇上疑难问题,则在书本上做好记号。
  3、充分利用工具书,自查生字词,扫除阅读障碍。
  4、认真思考课后的思考题,完成教师布置的预习作业。
  5、早自修认真朗读语文(一、三、五)、英语(二、四、六),不得做其他任何作业。
  二、上课
  1、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桌上要放好书本、作业本、草稿本、课堂记录本及文具用品,值日生应在下课时擦好黑板。
  2、预备铃响,立即进入教室,静待老师上课。
  3、教师走进教室,班长喊“起立”,教师还礼后,班长喊“坐下”。起立时要求身子端直,眼睛看着教师。
  4、迟到学生,必须在教室门口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中途因特殊情况需离开教室时,应先举手说明情况,经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教室。
  5、上课必须专心听讲,积极思考,积极举手发言,课堂不看与课本无关的书籍,不做其他作业,不乱插话,不做小动作,老师讲课时可作课堂笔记。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6、老师提问,要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起立回答,回答时一律用普通话,声音要响亮。
  7、上实验课(或劳技课),要严格遵守实验规则和操作规程,认真观察实验结果,不得大声喧闹。分组实验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纪律地进行。
  8、严格遵守体育课常规,因伤、病不能上体育课。须持医院(或学校医务室)证明,课前经老师准假,否则作旷课论处。
  9、下课铃响过,老师说:“下课”,班长说:“起立”,经老师还礼后,方可下课。
  10、要自觉遵守自修课纪律,不得随便离开座位,大声讨论。
  三、作业
  1、认真按时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严禁抄袭作业,当天作业当天完成,不得拖欠,并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2、每天作业应写上课题、时间,先抄好题目,再答题。
  3、每次作业中做错的题目,要及时订正,订正作业时,应另起一行,写上“订正”二字,再将错题重做一次。
  4、作业的字迹应清楚、端正,并且排列要整齐,如不合要求,退回重做。
  四、复习
  1、要充分利用晚上的学习时间及时复习当天上过的课程,默记知识要点,整理、完善课堂笔记。
  2、选做复习练习,巩固新学知识。如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3、每单元上完后,均应系统地有重点地复习一次,迎接单元测验。
  4、期中、期末复习期间应认真按照各科老师的要求,全面系统且有重点地进行复习,防止偏科现象,加强薄弱环节的复习,查漏补缺。
  5、要认真及时总结学习方法和解题经验,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考试
  1、要明确考试目的,端正考试态度。每次考试前应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注意知识的灵活运用,不死记硬背,不猜题,不抱侥幸心理。
  2、考试时要认真、严肃。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弄虚作假,如有作弊现象,一律严肃处理。
  3、考后应重视试卷分析,检查错误原因,认真订正错题,及时补上知识的缺陷。
  希广大学生认真执行学习常规,各任课教师、班主任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常规的落实。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阅览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奖励和处分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