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一日常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校风、学风的建设,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制定《学生一日常规制度》。
  1.进校
  进出校门必须佩戴校徽和主动出示出门证,骑车者必须下车推行。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请假按规定办理手续。中午一般不得外出。特殊情况须凭班主任和值日教师签发的请假条出校。必须带齐课上应用的书籍文具,不得把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带进校内。不得把校外学生、青年引进校内。学生在校时间一律不会客。早晨到校认真早读,中午在教室休息。上学回家途中,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2.上课
  预备铃响,准时进人教室,及时做好上课准备。上课后因故迟到须“报告”,经任课老师同意方可入内。上课端正坐姿,精神饱满,认真听课,不开小差,不做小动作。积极举手发言,不讲废话。作业认真、规范、书写端正、字迹整洁。
  3.阅读课、体育活动、课外活动和集会
  (1)阅读课:遵守阅读、 借书制度,积极上好学校组织的各种阅读课。好读书、读好书,不看黄色和不健康的书籍或报刊杂志。
  (2)体育活动:体育课、体育活动一律穿球鞋或运动鞋。不得戴帽、戴太阳镜。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训练和比赛活动。
  (3)课外文娱活动:听好歌、唱好歌,不听黄色歌曲和不健康的歌曲。看好影片,不看黄色录相和不健康的影视。不进入网吧与营业性娱乐场所,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和比赛。
  (4)科技和学科兴趣小组活动:做到准时、认真、守纪。
  (5)参加各种集会:集会和观看影剧、演出,整队进场,遵规守纪,做文明观众,不大声喧哗,不起哄。
  4.课前、课间和放学
  课前课后适当作息,不准吹口哨、不怪腔怪调、不激烈活动、不追逐打闹嬉戏、不打扑克、不随意起哄。做好预复习,及时认真完成作业,不马虎潦草,作业不抄袭。
  5.养成卫生习惯、保持清洁卫生:
  认真做好卫生值日工作,不随地吐痰,废弃物扔入垃圾箱。不在墙上、黑板、专栏、课桌、课椅等处乱涂乱画乱刻或留下球迹、脚印、手印。坐、立、行、走身体要正直。看书、写字姿势正确。个人卫生做到勤洗脚、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6.热爱劳动
  按要求带好工具,认真上好劳技课。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公益劳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在校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在家庭要参加适当的家务劳动。
  7.爱护公私财物
  不损坏门窗桌凳、劳动工具、电器、照明设施、体育、文娱、科技活动器材,不在绿化带中穿行,不攀折花草树木,节约水电,人走关门、关灯、不私自拿别人的书籍、文具等用物、借用公私器物要爱惜,准时交还,财物损坏须在当天报告并及时赔偿。
  8.团结互助、友爱同学:
  真诚和睦相处,不打架,不骂人,相互不起绰号,不欺负别人,同学间发生矛盾多作自我批评。不私拆别人的信件,不看别人的日记,不做损人利己的事。
  9.仪表大方、生活俭朴
  衣着发型朴素大方。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带首饰,不穿高跟鞋和超短裙(裤)。不穿拖鞋、背心进校。按时吃饱三餐,爱惜粮食,不吃零食。不吸烟、不喝酒。
  《中学生一日常规》的检查,实行不定期抽查,凡严重违反《常规》的学生以及经多次教育不改者,给予公开点名批评,直至警告处分及以上处分。操行评定降一等级,并不能评“三好学生”或“单项先进”。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奖惩制度    下一篇:学生自律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