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辩论赛竞赛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对阵形势
  各队以抽签方式决定其比赛对阵形势抽签时,每张签写有:正(反)方及场次,抽到该场辩论赛场次正方的代表队与同一场次反方代表队进行比赛。
  二、赛程
  (一)初赛:第一次抽签决定场次和立场,采用淘汰制,取胜方6队参赛队进入复赛;
  (二)复赛:第二次抽签决定场次和立场,采用淘汰制,取胜方3队参赛队进入半决赛;
  (三)半决赛:第三次抽签决定场次和立场,其中1队直接进入冠亚军决赛,其余2队胜方进入冠亚军决赛,负方为季军;
  (四)决赛:第四次抽签决定各方立场,决出冠军。
  三、评委
  每场比赛由5个人组成评判团,比赛由评判团根据评分标准评定。比赛均采用评委投票方式决定胜负,并有一名评委代表评判团作评判发言。
  四、比赛环节:
  本赛制设置了陈述、质询(I、II)、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共计6个环节。
  (一)陈述阶段:(共5分钟)
  每方的陈述2分30秒。由一辩一次完成。按正→反顺序进行。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提示,时间用尽再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二)质询阶段:(共10分钟)
  质询设为两轮四次,为一对一质询。第一轮质询由质询方二辩提问,第二轮质询由质询方三辩提问。被质询方每轮可自行确定一位队员应对,两轮应由二位不同的队员应对,中途不得换人。质询按正→反→正→反顺序进行。每次质询时间为2分30秒,2分钟时有铃声提示,时间用尽有铃声再次提示,此轮质询必须停止。质询者必须控制时间,得提出与题目有关的、合理而清晰的问题,并且可以随时停止被质询者的回答,再询问其它相关问题,直到时间用尽。被质询者没有固定的回答时间,质询者要求停止回答,被质询者就应该停止回答,让质询者再问下一个问题。当质询方提问进入逻辑循环或悖论时,被质询方可以跳出逻辑循环或悖论来阐述观点。
  (三)小结阶段:(共3分钟)
  每方可任选一位辩手负责针对已经进行的质询进行小结。小结由正方先开始,每方限时1分30秒。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提示,时间用尽再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四)自由辩论阶段:(共8分钟)
  正方先开始,此后正、反方自动轮流发言。每位辩手在此期间至少发言一次,每位辩手发言次数、时间及每方四位辩手的发言次序均无限制,但某一方辩手发言落座后,对方发言之前这一方任何一位辩手不得再次发言。
  双方各有时间4分钟。一方辩手发言落座时该方计时暂停,另一方计时开始。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提示,时间用尽再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此时如对方尚有时间,可继续发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弃剩余时间。
  (五)观众提问阶段:(共4分钟)
  (六)总结陈词阶段:(共6分钟)
  每方总结陈词由四辩进行,时间为3分钟,由反方先发言。每方用时还剩30秒时有铃声提示,时间用尽再次铃声提示,发言必须停止。
  (七)辩论赛流程表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胸卡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生考试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