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违反校规校纪学生处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保持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违纪处理办法

第 一条:学生违反校纪,视情节轻重,给予下列有关的处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对屡教不改,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学生,由家长领回进行教育,看护反醒。违纪后能主动诚实地承认错误者,从轻处理或缩短处分考察期。同时有两种以上的违纪情况或两次以上违纪者加重处分。

第二条:处分学生遵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依法、公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非歧视、严格控制受处分人数的原则。

第三条:学生在校期间犯错误,学校首先给予批评教育。有下列不良行为之一的,可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一)一学期的旷课累计六十节者;

(二)考试中有严重作弊行为的。

(三)酗酒的;校内外吸烟的。

(四)故意损坏公物或他人物品,造成较大损失的;

(五)进入营业性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场所进行娱乐活的,违反《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

(六)不诚实,欺骗学校、家长导致不良后果的;

(七)多次违反课堂纪律,屡教不改的;

第四条:有下列不良行为之一的学生,可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

(一)同时有本规定第三条款中两项或以上行为的;

(二)一学期的旷课内累计一百节者;

(三)不服从教师管理,有辱骂殴打教师行为,扰乱教育教学秩序,情节严重的;

(四)携带管制刀具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校园,对他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

(五)纠集校外人员扰乱学校秩序,滋事打架,或毁坏、偷窃公物或他人财物的;

(六)因同学之间的矛盾发生磨擦而打架、参与团伙或聚众斗殴、赌博的;

(七) 吸烟、观看、收听色情、淫秽音像制品、读物,屡教不改的;

(八)拦截他人强行索要财物,偷窃他人财物,或有敲诈行为的;

第五条:有下列严重不良行为之一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给予由家长领回进行教育,在家反省(1-4周): ’

(一)留校察看处分期间,仍有严重违纪行为的;

(二)一学期的旷课累计超一百节者;

(三)不服从教师管理,殴打或唆使他人殴打学校教职工的;

(四)打架斗殴、行凶、赌博、吸毒,造成严重后果的;

(五)传播淫秽读物或音像制品,造成恶劣影响的;

(六)偷窃他人财物数额巨大,造成恶劣影响的;

(七)对违反本办法第五条情形之一的学生,在给予处分后,可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五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送有关部门进行矫治或管教。

第六条:违反学生宿舍有关规定的,按宿舍有关管理制度进行处理。

第七条:凡本办法没有列举的违纪行为,视其情节的轻重参照本办法相近条款给予适当的处分。凡触犯国家法律的,送交公安或司法机关处理。

二、学生违纪处理程序

第八条:处分的报批程序:

(一)对学生违纪处分,先由班主任进行调查,弄清事实,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在2—3天内将违纪学生的检查、旁证材料、调查报告报年级主任。必要时,年级主任、德育处参与调查。

(二)德育处接到上述材料后,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根据本办法的条款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学校经行政会议审批。

(三)处分公布之前,先请家长来校讲明学生违纪情况,再由年级主任、班主任会同家长与违纪学生谈话,将处分结果通知其本人并进行教育。处分公布时出布告。

〔四〕 受处分: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时限为一学期,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时限为一学期,到期满如果仍有重犯或表现不好,可延长处分时间。如果延长处分时间到期,仍不能撤消处分,则加重处理。如该生毕业时,处分仍未撤消的,该生德育考核不合格,毕业证办不到,该生不能如期毕业。一年或二年后个人提出书面申请,村委会治 保主任加意见,学校审核后方可给予补办毕业证书。

第九条:撤销处分的程序:

(一)先由本人写出思想表现总结,提出撤销处分申请;

(二)全班同学讨论通过,团支部、班委会、班主任研究同意,写出鉴定,由班主任签名,连同本人的思想表现总结一起交给年级组长;

(三)年级组长进行核查,报德育处审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违反考场纪律的处理规定    下一篇:学生实验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