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违纪处罚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贯彻执行《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整顿校风,建设文明学校,特制订学生违纪处罚条例。

一、对违反课堂纪律和考试规则的处罚。

1、上课迟到或早退三次,作旷课一节计算;一学期中无故旷课节数累计达一天(按8节计算)以上者给予警告处分;一周(或40节)以上者给予记过处分,达四周以上者作自动退学论处。

2、上课讲闲话、打架、无理取闹等影响老师教学者,按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或作书面检讨,属屡教不改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3、考试舞弊证据确凿,该试卷酌情作减20分、减50分或零分处理,并给予书面警告处分、记过处分,情节严重者作留校察看或勒令退学的处罚。

二、对破坏校容、校纪行为的处罚。

1、凡涂改、擦抹、撕毁学校各处室的布告、通知、墙报、喜报、黑板报以及统计表格、竞赛图表者,令其作出书面检讨,经劝说无效给予行政处分。

2、周一晨会举行升旗仪式一律穿校服,凡不佩戴校徽、穿拖鞋。赤膊、穿背心和短裤者,一律不准进入校门,不听劝阻者令其写出书面检讨。

3、在校内吃带果壳纸屑的食物,必须将果壳纸屑丢时果壳箱。如有发现,不听劝阻者,酌情进行批评教育或作书面检讨。

4、学生上体育课一律穿运动服装、运动鞋,如不符合要求,体育教师有权令其停课,适当扣除其体育总分。

5、要积极参加两操活动,无故不到或早退者作旷课论处。体育课缺课1/3作零分处理,参加两操活动少于90%作体育不合格处理。

三、对打架、偷窃、损坏公物行为的处罚。

1、凡参加打架斗殴使他人损伤者,给予行政处分,并令其负责医药费用,串通校外人员结伙斗殴者,给予记过处分,情节特别严重,屡教不改的,分别给予留校察看、退学、开除党籍处分,直到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2、凡偷窃公物或他人财物者,令其交出赃物或赔偿损失,作出书面检讨,并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

3、损坏公共财物或他人财物者,一律按规定赔偿,损坏玻璃一块赔偿人民币五元;损坏一只椅脚赔偿人民币十元,损坏一块桌板或一条桌脚、赔偿人民币十五元,损坏教室(或寝室)门窗、墙壁按其损坏程度赔偿。损坏校园内花草树木、栏杆等,须按价加倍赔偿。情节严重者,令其他出书面检讨,并给予行政处分(具体按总务处制定的公物管理制度执行)。

四、对违反“五禁”规定的处罚

1、对有贩毒行为的学生,无论次数或数量多少 ,一经发现一律送交公安机关处理,学校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有吸毒行为的学生,无论次数多少,一经发现一律实行停学隔离,强制戒毒,学校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退学、直至开除学籍的处分。

2、对参与赌博活动的学生,无论赌博的金额多少或形式如何,一经发现,学校给予警告或记过等处分;第二次重犯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第三次累犯即给予退学、直到开除学籍的处分。

3、对看黄色书刊、黄色录像事、黄色vcd及光盘的学生,一经发现,学校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第二次重犯的,学校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第三次累犯的,学校即给予退学、直至开除学籍的处分。

4、对有吸烟行为的学生,第一次发现给予警告处分,第二次重犯的,学校给予记过处分;第三次累犯的,学校即给予留校察看或退学的处分。

5、对进营业性电子游戏机室或营业性舞厅的学生,第一次发现给予批评教育,并由政教处登记在册;第二次重犯的给予警告处分。第三次累犯的给予记过处分。

五、对侮辱老师行为的处罚。

学生无视老师正确的批评教育,对老师施以无理态度、辱骂老师,均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令其写书面检计,对经教育仍不听劝阻者给予警告以上的行政处分。

六、有关处罚的具体规定。

1、学生行政处分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退学、开除学籍。受行政处分的学生,并酌情减行为分数。(一般为3-5分,情节严重,减5分以上。)

2、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处分由政教处决定,留校察看、退学、开除学籍由政教处上报校长室决定。

3、学生受行政处分的期限一般为一年。留样察看最长不超过一年,一年内无明显进步,学校既予退学直至开除学籍

4、处分决定一式三份,一份存入学生档案、一份寄予学生家长,一分政教上留当;学生受行政处分后,经考察确有转变,表现良好,由本人提出申请,附班主任、年段长意见,按处分期限,研究决定予以撤销,但毕业后须将撤销意见写进学生登记表,毕业时尚未撤销处分者不予毕业,不准报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语音室学生使用守则    下一篇:中学生礼仪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