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自主化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宗旨: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宗旨,在学校的总体领导下,在德育处的具体指导下,以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为目的,积极开展各项自主管理活动。
  二、任务:
  1、团结全体同学,使他们努力做到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
  2、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行管理和自我管理,教育和自我教育,服务和自我服务;
  3、参与学校管理:作为群众性组织,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可以充分发挥与全体学生密切联系的优势,参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学生自管会可以在班级学生管理、住宿学生管理中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4、上下沟通、传递信息:学生自管会是学校与全体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学生自管会要将学校的精神在学生中宣传并加贯彻执行,同时,学生自管会作为学生的代言人,有责任通过正当的渠道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中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机构设置:
  学校已构建了以学生会、团委会为龙头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民主管理。
  (一)、纪检部:
  1 负责学生考勤(缺勤、迟到、早退)检查
  2 负责学生集体活动纪律检查
  3 学生课间违纪行为抓查
  4 参与校外网吧、游戏厅、住宿点、街道、商店、其他场所)巡逻、检查
  (二)、卫生部:
  1 负责全校教室、整洁区的卫生督查、评分工作
  2 抓查校内各种不讲卫生的行为
  (三)、学习部:
  1 参与教务处组织的作业检查
  2 负责早自习的秩序检查
  3 组织有关学科竞赛活动
  4 协助教务处抽查学生文科背诵、默写等情况
  5 协助教务处或老师收集、建立有关教学资料
  (四)、 宣传部:
  1 负责学校广播宣传工作
  2 负责板报、唱歌、“天天开心演讲”的检查与评分
  3 负责组织有关宣传活动
  (五)、 文体部:
  1 配合同学的思想建设以及学习,举办各类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组织好每学期的艺术节。
  2 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组建舞蹈队、合唱团等团体,带领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定期参与、参加比赛、表演等文娱活动。
  3 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协助各班文娱活动的开展。
  (六)、 女生部:
  1 负责女生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2 负责女生心理、生活、学习等有关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3 做好女生与其他各方面的有关工作
  (七)、 宿管部:
  1 对学生公寓的住宿纪律进行管理
  2 负责校内住宿生的出勤、纪律、卫生检查
  3 负责开展文明寝室的创建活动
  4 负责每晚查房
  (八)、校卫队:
  1负责学生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抓查
  2 维护校园正常的治安秩序
  3 参与校外(网吧、游戏厅、住宿点、街道、商店、其他场所巡逻、检查
  四、活动开展:
  (一)、健全学生会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为高效开展学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理论基础。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组织的职能,学校学生会十分重视学生会组织和学生会干部队伍的建设。
  1、完善制度,健全机构。2006年,结合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对学校学生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完善了制度。通过学生干部招聘会等形式充实学生会干部队伍,增强了学生会战斗力。成立了七部一队学生会,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2、明确学生干部职责,严格按制度管理。每月定期召开学生会工作会议,进行工作总结和研究计划,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组织纪律性教育。


  3、加强学生干部的培训、学习与交流。①每学期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会,对学生会干部进行培训,加强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学生会干部的凝聚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
  (二)、参与学校管理,服务学生成长。
  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在实践活动中服务学生成长,是我校学生会工作的侧重点。真正实现了在自我管理中得到自我教育,在自我服务中服务他人的工作目标。
  1、在学生会干部组织下进行严谨细致的纪律检查工作。
  1、检查晚睡纪律;对各种不良现象进行及时的批评和教育;
  2、对各班的出勤、晚自习情况,同时检查学生的文明卫生行为。
  3、维持食堂的用餐秩序。
  经过严谨的纪律检查增强了我校学生的纪律观念与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2、组织进行一丝不苟的劳动卫生检查工作。
  1)、制定详实的卫生检查要求,每天都对各班级教室卫生和宿舍内务进行检查。
  2)、每周四进行一次劳动卫生大检查,对各班级教室、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并给予评分。
  3)、每周安排一个值周班级,对操场、校道和楼梯等校内公共卫生进行清扫,并由学生干部进行指导和评分。
  以上每一项检查工作每天都有详细的记录,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评比分数,及时地给予公布,以利于各班更好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月底,对所有检查进行量化分评比,评出当月的“先进班级”和“文明宿舍”,颁发流动红旗。通过卫生检查工作和评优工作,增强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也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为我校创建整洁、美观的校园环境,良好的校园风气做出了贡献。
  3、成立学生校卫队,协助保卫科进行校内的安全管理和治安工作,每周两次的校外巡逻,从而有效杜绝打架、盗窃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
  4、积极发挥学校与同学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向学校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同学们中存在的问题,使学校领导能够及时地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同时也及时地向学生传达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学生的活动学生办。
  为落实“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管理,学校的学生活动始终坚持学生的活动学生办的原则。学校在一定的宏观指导下,大胆放手由学生会进行操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各类学生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锻炼了学生能力。
  1、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举行各类文艺活动,如“庆五。四系列活动”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明建设。每周三下午组织开展团队活动课,同学都热情参与,既学习了文化,又丰富了校园生活。
  2、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增强同学们的体质,培养同学们顽强拼搏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组织各种体育比赛活动,分别举办初二和初三之间的排球、篮球、乒乓球和拔河比赛。丰富了校园活动,有效促进同学们顽强拼搏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获得了很好的果。
  、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是学生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学生会工作的生命线。几年下来,学生会组织了不少的活动,由于学生自己对每一次活动都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因此,组织的活动普遍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活动参与面也很广。
  学生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学生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组织领导才能,提高了全体同学的综合素质。
  五、各部门学生要求:
  纪检部:在学生中有一定的威信,并有管理班级一定的能力。
  宣传部: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并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一定的编稿、组稿能力。
  学习部:学生成绩优良,有较强工作能力。
  卫生部:热爱劳动,讲究卫生,有一颗真诚为同学服务的心,并有公正、公平处理事情的能力。
  文体部:能歌善舞,大胆活泼,有一定的编排节目的能力。
  男(女)宿管部:能热心为同学服务,做事比较细心,有一定的责任心,有公正、公平处理问题的能力。
  女生部:能热心为同学服务,有勤俭的好习惯,做事认真、负责、公正、公平处理问题的能力
  校卫队:热爱学校,胆大心细,有一定的责任心。
  六:其他
  1、对工作有显著成绩的学生会干部,通报表扬,由学校授予“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成绩特别优秀者可以上报上级进行表彰;
  2、对于不执行学生自管会决议的委员,学生自管会应当进行批评和帮助,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处分分为:警告、撤消会内职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借书规则    下一篇:学生证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