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实践活动评比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条例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的决定》中指出:“中小学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认知和行为的统一。”江泽民同志在发表的《关于教育问题的讲话》中也指出:“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德育要重视道德践行能力的培养。”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争创星级示范班”的主题,而德育实效性的特征要求我们的争创星级示范班活动是“开放式”而不是“封闭式”的,它不仅包括校内、班内的各种德育实践活动,更要涵盖学生在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道德实践。
  二、条例评比的内容
  (一)学校实践活动
  1、班级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各班要组建和完善邓小平理论读书分会,在班级团支部的组织下,利用每次的团员组织生活,开展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讨论。
  2、“15十5”午会论坛。班级每周“15+5”午会论坛期间,能结合国内外重大时势,抓住校内外有利的教育契机,开展符合班级特色的理论学习和论坛演讲活动。
  3、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主题班会)。班级根据每学期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题,有计划,育过程地开展符合班级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每学期的主题班会的形式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展示、总结和进一步的升华。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学生是非分明、道德高尚、乐于助人、热爱集体。
  4、班级文化建设。在每年九月中旬:学校将统一组织学生举行班级文化的布置和评选活动,班级文化建设应突出营造学生“爱国荣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争一流”的大境人文精神氛围,通过名人名言、班级奋斗格言、优秀学生座右铭、任课教师的寄语的创设和布置,体现出大境学子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5、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实施班级千部的轮换制。班级干部在学校班级的各项教育活动中能起榜样示范作用。
  6、每周班级值勤工作,班级在值周服务期间,按照大境中学值周班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检查学生:行为规范的各项情况,做好服务和督查工作。
  7、中学生业余党校。中学生业余党校是培养团员学生中的优秀分子,使其成为坚定的马列主义信仰者的教育组织。班级应该注重对这些业余党校学员的选拔、考察和培养,各班有一定人数参加校级业余党校。学员在业余党校的每次活动中,应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8、校班会课。提高每一次的校班会课的德育效果。班主任应对每次的班会课作好充分的备课,引导学生围绕学校的德育工作主题,主动地实施班级的各项德育工作。
  (二)社区实践活动
  1、一班一居委工作。高一高二学生利用每周周五下午或周六,参与各自对口的居委服务工作。高二年级试行以居委杜区实践作为学工实践的考核模式。
  2、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包括豫园志愿者小导游活动,市民学校的服务活动,敬者院服务活动等其它社区服务工作,积极投入社会献爱心的志愿活动。
  3、社会考察和课题调研。各班应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一大会址”、“三山会馆”等基地进行学习和考察,并相应地完成考察调研报告。
  4、学军学农活动。认真参加每年的学军学农活动,在学军学农过程中学会如何做人,塑造自身的良好品质。
  (三)家庭实践活动
  努力做到家庭实践活动的“三个一”:
  1、每天能主动向自己的父母作一次问候
  2、每周能为父母承担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工作
  3、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或父母的生日能表达一份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敬意
  三、条例评选的原则
  (一)自主自治,注重内化的原则。实践星的评比方法是以班级为主体,通过班级自评、班长联席会议互评和学校德育室审定。班级参与评比的全过程,是班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全过程。班长联席会议中各班级交流汇报,并听取班主任、年级组长和任课教师的意见。德育室通过校德育领导工作小组、团委、年级组、教研室的反馈,最终形成对班级实践活动的评价,使评价既有民主,又有集中。
  (二)过程评价与阶段评价相结合的原则。评选大境实践星分为过程评比和阶段评比两部分。各班应建立一本“班级实践教育记录本”。在过程评选中通过“班级实践活动记录本”记录班级平时的各项实践教育活动。阶段评比每学期进行两次,即期中和期末的评比。
  四、评选的过程
  (一)德育室在每学期初下发给各班级“班级实践教育活动记录本”
  (二)各班级根据实践活动评比条例,如实填写和记录各项实践活动
  (三)每学期各班开展两次班级实践活动的自评
  (四)年级组利用班长联席会议,请各班级交流汇报各班实践活动的工作情况。然后各班进行互评
  (五)德育室根据各班自评和互评的情况,并查阅班级实践活动记录本,在听取德育领导小组、教导处、团委等各方意见后给出最终审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文明修养须知    下一篇:贫困学生助学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