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科学基地,藏有贵重的仪器和化学危险品,因此必须做好防盗、防火、防水、防毒和安全用电等工作。
  一、 防盗1、加强防卫,经常检查,堵塞漏洞。
  2、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仪器室,室内无人随即关锁好门窗。
  3、仪器室内不会客,不住宿,未经领导同意,谢绝参观。
  4、办公室内不得存放现金过夜,不得存放私人贵重物品。
  5、发生盗窃案件时,保护好现场,及时向学校领导、治安部门报案。
  二。防火、防爆1.仪器室严禁生火取暖,并备有防火设备:灭火机、砂箱等。
  2.对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要妥善分开保管,应按药品的性能,分别做好贮藏工作,注意安全。
  3、做化学实验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谨防失火、爆炸等事故的发生。
  三。防水1、实验室的上、下水道必须保持畅通,实验楼要有自来水总闸,生物、化学实验室设有分闸,总闸由值日人员负责启闭,分闸由分室管理人员负责启闭。
  2、冬季做好水管的保暖和放空工作,防止水管爆裂酿成的水患。
  四。防毒1、实验室藏有有毒性物质,实验中会产生毒气、毒水,因此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有毒物质妥善保管和贮藏,实验中接触有毒物质,防止自身和他人中毒,实验后的毒水、毒气正确处理好。
  2、建立危险品专用仓库,凡易燃、易爆、有毒、氧化剂等危险性药品要设专柜,单独存放。
  3、化学危险品在入库前要验收登记,入库后要定期检查,严格管理,贯彻“五双管理制度”即双人管理,双人收发,双认领料,双人帐,双把锁。
  4、实验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制作有毒气体一定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学生实验室装有排气扇,保持通风良好。
  5、学生实验桌上备有废液桶,化学实验室备有废液缸,实验室要有废液处理池,防止有毒物质蔓延,影响人畜。
  五。安全用电1、实验室供电线路安装,布局要科学、规范、方便,大楼有电源总闸,每层设分闸,并备有触电保安器。
  2、总闸由每天值日人员控制,分闸由各室管理人员控制,每天上下班检查启闭情况。
  3、学生实验用电源总闸设在讲台附近,由任课老师负责控制供停。
  4、实验室电路及用电设备要定期检修,保证安全,决不“带病”工作。
  5、如有电器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砂子或灭火机扑灭,在未切断电源前,切忌用水或化学泡沫灭火机灭火。
  6、如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进行人工呼吸,急送医院救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室报损、赔偿、维修制度    下一篇:语言实验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