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电工实验室安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加强安全教育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参与实验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2、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指导下,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3、准备实验时要准备防护保险措施,实验装置要牢固稳妥。
  4、实验教师要学习和掌握实验室伤害救护常识,做好急救工作。
  二、防触电:
  1、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布设电线截面积和保险丝的选用,要符合安全供电标准,供电要定期检修和更换。安装电器设备要做到电流、电太与用电器的标称值匹配。一般情况下(有特殊标注者除外)用电器都应接地,并经验检查接地是否良好。
  2、实验室要设总配电盘。装设漏电保护器,离开实验室时要将总电源断开,任课教师要严格控制学生实验用电,尽量使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
  3、检修电源线、用电器及清洁大扫除时必须切断电源,切忌带电操作,不能弄湿电源线,不能用潮湿的手触摸正在工作的电器设备。电线或电器盒破损要及时修复,以免高压导线裸露伤人。
  4、所有电工工具应用良好的绝缘手柄,所有用电器外壳应接上地线。
  三、防火灾
  1、使用电烙铁、电炉等电热器时,不可直接放在可燃物上。使用者离开时,应先切断电源。
  2、易燃、易爆药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当大量酒精、汽油撒落在地面上时,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严禁室内明火。不准用汽油代替煤油和酒精作燃料。
  3、配齐消防器材(包括灭火器、砂、水、水桶等),并能保证应急使用。
  三、防中毒
  1、实验室要做好通风排气工作。做发生有强刺激或有毒烟雾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使用水银做实验,要防止水银蒸气中毒。
  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各种有毒物品侵入人体的途径(呼吸系统、皮肤、消化系统)。
  3、剧毒药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严格领用手续。有毒药品的使用要严格按规定操作,如有撒落,应立即采用科学方法处理。
  4、接触过有毒药品的手,应及时清洗干净。
  四、防创伤:
  1、进行弹、喷、射击等实验,不能对着人,以防伤人。
  2、用钻孔器、锥子、针等切割和穿透物体时,不应以另一只手给物体作垫层,以免穿透时被机械创伤。
  3、不能把手挤进螺孔或管子里,以防毛刺刮伤,正确使用玻璃器材。
  4、备好急救药品箱,配备实验室一般伤害处理药品,以便急救之用。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电工实验室操作规程    下一篇:实验室管理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