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为了加强备课管理,切实提高备课效益,我校以新课程改革的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备课与上课的一体化,实现集体备课与教科研活动的有机结合,与校本培训的高度融合,让集体备课活动与新课程改革携手同行,使备课过程成为教师合作、实践、创新的研究过程,从而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基本原则
  集体备课的开展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
  1、合作性:同年级同学科教师要加强合作与交流,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2、实效性:备课改革力求从实际出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备课真正为上课服务。
  3、创新性:要解放思想,用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来指导备课,摒弃陈旧的教学结构,探索既符合教改精神又适应我校实际的教学模式。
  4、研究性: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要把参与集体备课当作是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的难得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积极参与、主动研究,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位教师都要成为研究型教师,整个教师队伍成为研究型教师群体。
  三、备课环节
  1、备课程标准。突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备学生需求。把学生置于教学的核心地位,以学生的心理发展为主线,预测学生可能的思维活动并设计相应对策,引导学生成功步入“最近发展区”。
  3、备教学资源。不仅要备知识点,更要备知识背后隐藏着的方法和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备有关教学资源。
  4、备教学方法。关注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关注如何指导学生会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
  5、写课后反思。倡导课堂教学的课后反思,好的经验要提炼,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
  四、内容要求
  集体备课的基本内容要包括备课程目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练习,重点研究本学科教与学的改革与创新。
  1、认真研究课改精神、课程目标、教材、教参和学生。教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概念等应突出的重点、新意,应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难点。
  2、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恰当选择教法学法、善于设计巩固或发展性练习、研究探讨教学艺术逻辑结构等)。教学设计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主要环节处要写清“教学策略”。
  3、善于学习、认真思考、独立备课。超两周备课、超一周讨论。
  4、各科教学均应备课。
  五、基本步骤
  1、学期初根据教学计划,确定单元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人。
  2、个人自备出思路。个人钻研教学内容(符合新课标精神的优秀教学资源)、手段、方法、学生,提出问题或设想。在每单元教学前,备课组长组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
  3、集思广益通思路。集体备课时,在中心发言人发言后,其他成员要充分讨论和研究。精心思考教学预案,力求规范、科学。
  4.博采众长写教案。在进入课堂实施教学之前,教师要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教师在研讨深化的基础上写出具有个性特点的课时教案。
  5、教后反思长经验。要养成反思的习惯,要及时对课堂上的得失、感受、发现做好记录,加以分析与研究,并记录在教案后面。
  六、管理措施
  1、加强领导。教导处、教研组要做好集体备课的组织领导工作、科学决策、统筹安排,灵活组织,确保活动健康、有序、高效地进行。
  2、健全组织。按语、数、英、综合学科,以年级组为单位,成立备课组,设备课组长。备课组长负责组织本组成员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3、落实考评。为了使集体备课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学校每学期将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如:优秀教案评比、优秀教学反思评比、优秀个案补充评比等活动,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每位教师的集体备课检查成绩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工勤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
  附:各种课型要求
  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好,按常规要求备课,教案要与课堂教学相符合,积极进行备课改革。
  语文:教案要齐全。重视口语交际课、写作指导课、讲评课、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等教案的编写。教案能体现教师个性、体现学生学习活动。个案补充应实在、实用,通俗、详实。反思有一定的实用性、指导性。
  数学:教案要齐全。课型包括: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课、讲评课。教案能体现教师个性、体现学生学习活动。师生互动里面必须有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活动设计,教学反思和个案补充实用、详实,有针对性。
  英语:教案要齐全。课型包括: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教学步骤齐全,教学内容充实,师生互动里面必须有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活动设计,教案能体现教师个性、体现学生学习活动。教学反思和个案补充实用、详实,有针对性。
  综合:课型包括:新授课、单元复习课、讲评课。教学步骤齐全,教学内容充实,尤其要注重活动的设计和安排,师生互动里面必须有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活动设计,教案能体现教师个性、体现学生学习活动。教学反思和个案补充实用、详实,有针对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语文学科备课常规    下一篇:备课组长工作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