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落实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提高课堂效益和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根据《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的要求,结合我校教师培训和校本教研的具体实际,特制定如下集体备课管理办法:
  一、各年级各学科均实行集体备课制度,由教研组长全权负责本组的集体备课活动,统筹安排,严格把关,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
  二、各教研组坚持每周安排一次集体备课,根据学期初集体备课计划,做到“四定”、“四统一”。“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即:统一内容、统一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做好准备。
  三、主讲人应在充分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准备,分别从教材内容的理解,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确立,教学准备,教学过程的设计,作业设计及教学中的困惑等方面撰写发言稿。
  四、集体备课时,先由主备人阐述自己的备课设想,再由参加备课的同志根据主备人的困惑、突破重难点的想法、教学设计中某个环节、教法学法或落实学生自主参与等方面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教研组还应安排专人做好记录。
  五、集体备课中应严格考勤制度,做好“五个保证”即:保证参备人数,保证充分准备,保证备课时间,保证不做私活,保证备课质量。杜绝一切未经请假又未参加集体备课的现象发生,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六、每次集体备课结束前,教研组长布置下一次集体备课内容和主备人,以便主备人和参加备课的人提前作好准备。
  七、集体备课结束后,由主备人根据大家的意见,整理成基础教案,可打印人手一份,上课人必须根据本班情况增加具有个性化的内容;各参备人也可根据集体备课意见,整理成教案上课。
  八、各教研组长要认真组织好每一次集体备课并做好记录(包括教研时间、参加人员及到位时间、教研内容、活动讨论意见等),每周上交教务处检查一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长岗位职责二    下一篇:集体备课制度6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