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最大程度地发挥我校教师的集体智慧,构建一个让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的空间,特制定教研组集体备课制度。

1、各教研组内所有教师按时参加集体备课,不得迟到、旷会。

2、各教研组不得无故不组织备课。组内备课因故变更的要提前一天上交书面说明,否则视为不备课。

3、充分发挥备课组的积极作用,坚持“说课、演课与上课相结合”的集体备课模式,努力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加强组内听课和评课,使教学研究“日常化”、集体智慧最大化。

4、教研组确定主讲人,写好中心发言人材料。由教研组长组织学科老师集体备课,主讲人和任课老师互相学习、研讨教材教法。根据集体备课交流意见,由主讲人再依据集体讨论的内容,并以大家集体备课中的教学建议为指导,对该类型课的教学进行构思,由主讲人对该类型课进行演课或试上,最后以教案形式复印分发。各任课老师结合本班实际,对该类型课的教学步骤作进一步修改和调整,写好教学建议与教学反思(统一用黑色钢笔书写)。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教师不得做与备课无关的事情,所有教师要积极参与备课,讨论气氛好,有实效性,符合教学实际。

5、主讲教师应事先写好主讲人材料,主讲人材料格式要统一,每课时要求备出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具准备、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等,演课、说课、上课要体现出如何突破重难点。每次备课要有专人按时记录,集体备课记录格式要统一,要记录下备课时间、地点、参与教师(或缺席教师)、每课时的重点与难点、如何突破重难点,对其他教师的讨论情况更要详细、如实记录。

6、在集体备课后主讲人应根据集体备课情况,认真写好教案,其他教师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写好个案。各教研组内所有教案的纸张、格式、字体、页面设置都要统一,并按全学期教案顺序标出页码。

7、提倡各教研组有自己的备课特色,使集体备课能为我们的教学实际发挥更好的作用。

8、教务处将对主讲人材料、集体备课记录及教案的质量进行评估。将不定期对各年级集体备课情况予以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教研组考核内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物理集体备课有感    下一篇:集体备课制度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