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备课要“一丝不苟,精雕细刻”;不备课,不允许进课堂。
一、要求
(一)个人备课要做到六备
1、备《课程标准》、《会考纲要》及《教学大纲》: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任务,了解教学内容的安排,弄清本学科教学应遵循的原则,找出德育渗透点。
2、备教材:认真钻研教材和教参,搜集有关资料。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本章(单元)、本节(课)教材在整体中所处的地位。提出对教学目的的要求,重点、难点的个人看法,提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力培养,德育渗透的具体内容和落实的措施、方法。
3、备学生:要认真、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在理解掌握这节(课)教材时易出现的问题。掌握学生的疑点、难点和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规律、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增强教学针对性。
4、备教法:充分利用启发式和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5、备电教手段: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利用投影、电视、计算机等多种媒体进行辅助教学。
6、备板书和语言:精心设计板书,要具有科学性,板画,板图要熟练、准确、教学语言要精炼、准确、生动、逻辑严密。
(二)集体备课:
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实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每周一次,由备课组长组织,每次集体备课都要有中心发言人,以说课为主,要有说课教案,有记录。集体备课的任务是统一教学思想,统一重点、难点,统一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德育目标,统一进度。提出教法和学法的建议。
教研组长间周检查一次集体备课记录,教务处每月检查一次。
(三)教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教师要认真写好教案或准备好电子教案。规范教案标准如下:
1、课题
2、教学目的: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德育目标。
3、教学重点
4、教学难点
5、课时安排
6、教学方法、预习内容
7、教具、演示、实验、电教手段等准备工作
8、教学内容和过程:这是教案主体部分,要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形成认识活动的内部矛盾,包括复习提问、导入新课、讲授内容、实例顺序,基本训练、教学方法、教具使用、电教手段,教学课件制作过程、问题设计、板书和板画设计,练习题的选择和配备,分层次的内容,师生双方教与学的活动等。
9、课堂小结
10、作业布置
11、课后记事:教学实践和体会(成功与失败)
(四)要求:
1、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实用,不留于形式,既要考虑本人的特点又要遵循一般规律,要因学科而宜,因课而宜。
2、内容要具有指导性,直观性,在教学实践中还要考虑应变性。
3、数、理、化等学科的作业,教师要先做一遍,要有标准答案。
4、理、化、生的演示实验课前教师要亲自操作实验。
5、语文教案包括作文指导和讲评。
6、开学前要有一周的余量,平时至少有2节余量。
7、除语文教案的作文指导和讲评外,其他教案必须按节写,不准几节课的内容写在一起。
8、教案字迹要工整、美观,一般要求写楷书或行书,也可打印,不准写草书。
二、检查标准
1、教研组长每月查2次教案,教务主任每月查一次,教学校长每学期查一次,查要认真,要有日期、签字。评语,交换意见,评估等级写在查教案记录本上,每月由教务处发一次通报。
2、余量少一节扣1分,无教案或使用旧教案发现一次扣10分。
3、教案内容不适用或环节不全,过于简单发现一次扣5分。
4、少检查一次,少通报一次扣教研组长5分,扣教务主任10分。
5、期末评出30%优秀教案。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长职责2    下一篇:集体备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