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原则要求(一)教师个人备课要求1、教师上课必须要先备课,每节课的教案至少提前一周完成。不得无备课上课。
  2、教师个人备课呈现方式分为手写教案和教科书圈注两种。坚决杜绝照抄教案和不作思考的“拿来主义”,即备课可查阅各种参考资料,但不得使用和抄袭参考资料的教案或他人教案。
  3、教案撰写要力求规范、工整、实用,可操作性强,体现新课标,体现面向全体,立足于学情,体现“以生为本”。应结合学生、教师、教材等因素,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灵活选择教学用具和教学方法,清晰展现教学过程,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尽量作一些预设。
  4、教后记或教学反思字数不作规定,但每学期至少写8篇详细的反思,并上传到“天村家园”及学校网站,内容要真实。
  5、除必要的环节之外,在课时教案中必须体现预习提示,作业的设置等。
  (二)集体备课要求1.在能够实行集体备课的学科和年级采取设置备课组,具体设置:
  (1)各年级分别设置语文数学学科备课组,另设英语及其它小学科综合备课组。
  (2)各备课组一学期要有不少于7次集体备课,间周一次,(特殊情况顺延一天)集体备课时间为间周三下午3节课之后。集体备课和平时备课组交流相结合。
  (3)集体备课时讨论、交流单元备课情况,统一教学进度,每次活动要有中心发言人,做到定内容、定时、定点,并不得无故缺席,备课组长做好记录。
  二、检查办法1.备课检查采取各年级备课组长周检查、教导处不定期检查、期中、期末定期统一检查和交流展示的办法进行。
  2、重点是教导处不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由教学管理人员随堂听课检查、抽查和值班校干推门听课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值班校干检查办法:值班校干每周以班为单位至少随堂听课一次,主要查教师上课有无备课和查备课与上课的内容是否相符合,以及课堂教学的效率、备课质量。
  3、教案采用“周查月总”的检查办法,教导处统一组织检查备课情况一学期不少于三次;分管教学业务校长每学期抽查备课不少于两次;教师个人备课分类别交流展示一学期不少于一次。每次备课检查都要求作好记录,作为年度考核依据。按优、良、中、差定等级,并量化积分,归档,学期末计入德勤业绩考核。各等级积分标准:优秀10分、良好9分、中等7分、差得6分以下。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集体备课实施办法    下一篇:备课组管理及考评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