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深化基础课程改革,推进生命化课堂构建,创设教师合作研究平台,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创建和谐校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特制订本要求。
  一、集体备课安排
  (一)时间
  每周每学科集体备课时间为4课时(政、史、地、生为2课时)
  (二)流程
  1、集体备课开始前:备课组长将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通知到组员。
  2、第一、二节课:每位教师独立备课,通教材、通课标、通教辅,独立进行教学设计;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板块及各个教学板块的具体组织形式和方法。
  3、第三、四节课:备课组共同研讨,在个人备课基础上由备课组长或备课负责人主讲,其他成员完善补充并提出不同意见共同研讨,确定目标、重点、难点、授课方法形式、习题配备、作业等。
  4、集体备课结束后:整理形成教案或导学案。
  二、具体要求:
  (一)备课把握两个重点:
  1、把握好课程标准、教材内容、教学目标和重点,准确把握每个课节在整个学科中所处的地位及前后联系;
  2、进行学生基础、发展需要等学情分析,根据学情、学习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充分发展和保证学生主体地位原则进行课堂设计,以学定教。
  (二)教学设计:
  1、设计导入和复习检测;
  2、基本知识点、要点全面到位;
  3、精心设计好例题、习题及重点难点突破的方式方法,例题针对性、代表性强,训练题梯度适中,循序渐进;
  4、设计好拓展和探究性问题及解决方案,注重问题设计的科学性、实用性;
  5、分析预见学生提出和解决问题中可能出现的不完善、不完整之处,设计好引导预案;
  6、设计好检查反馈及跟踪作业方案;
  7、设计有针对性的学法指导;
  8、设计好过程性评价贯穿于教学的始终;
  9、注重课堂各环节的串联设计和教材内容的前后联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集体备课制度    下一篇:备课组岗位目标任务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