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组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备课组建设,促进教师的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促进备课组整体实力的提升,提高各学科教师的整体水平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备课组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
  一、考核量化标准
  (一)计划总结(10分)
  1.每个备课组必须于开学后第一次放假前交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本组教师教学工作计划,期末考试前交备课组工作总结和本组教师教学工作总结。未按时交者,每项扣1分;未交者,每项扣5分。
  2.每个学期期末考试前,备课组长要整理好该组的活动资料(包括集体备课记载、教学共案、单元检测题、学生活动记载等的纸质稿件和电子稿件),交到教研处存档。凡未按时上交的,扣5分;未上交的扣10分,并且以下各条款考核中涉及需要查阅记载的均为0分。
  (二)集体备课(30分)
  3.组织好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并做好相关记载,无故未组织集体备课每次扣5分。
  4.每次集体备课要求组内成员人人参与,不得缺席,未经请假缺席一人次扣1分。
  5.集体备课活动要组织组内教师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并做好记载,听课节次不少于每两周一次,每缺少一次扣2分。全期每位教师听课节次不少于15节,每少一节次扣1分。全期每个教师主讲组内公开课不少于一次,每缺一次扣1分。
  6.每次集体备课均必须遵照《晋梅中学集体备课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力求实效,坚决杜绝走过场,学校在检查督导中,每发现一次不合规范扣2分。
  7.集体备课中要对教学共案认真讨论修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共案,印发给组内成员,并存档一份,期末交到教研处,凡不合要求的,每次扣1分。
  (三)《导学案》编写(20分)
  8.每个学期开学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按时编写好《导学案》,凡出现未按时完稿的扣10分;出现编写质量较差,或使用中出现问题较多的,扣10分。
  9.凡出现未编写《导学案》,不按照“三维导学”模式上课的,该组在整个备课组工作考核量化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全部计0分。
  (四)教育科研(10分)
  10.积极参加课题实验,根据本组实际情况,组织以研究、改进课堂教学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研究。总结、推广教学经验,积极开展教学论文的撰写、交流和评比,组内有两篇以上论文发表或县级以上获奖、交流。每少一篇扣1分。
  11.积极参加校本教研活动,备课组成员担任一门以上选修课、活动课教学任务(九年级教师除外),每个备课组结合本学科特征每学期至少开办一次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以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优秀人才。凡未担任选修课、活动课的(九年级除外)扣5分,未开展活动的扣2分。
  (五)青蓝工程(10分)
  12.积极开展组内互帮互带活动,组织“师徒结对”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对教龄不足5年的教师,备课组每学期要组织不少于两次的公开课活动,每缺少一次扣1分;对教龄不足两年的教师,备课组每学期要组织不少于三次的公开课活动,每缺少一次扣1分;初上新学段的教师,备课组每学期要组织不少于两节的公开课活动,每缺少一节扣1分。
  (六)团队合作(5分)
  13.要积极在备课组内倡导团结合作、公平竞争、共同切磋、共同提高的学术氛围和襟怀坦荡、亲如一家的和谐人际关系。凡出现成员间不合作、闹矛盾等不和谐现象的,该项不得分,该组在本学期的评选中也不能评为优秀备课组。
  (七)年级和教研组评价(5分)
  14.年级主任和教研组长根据各备课组工作开展情况情况,采用组织教师座谈等方式,对本年级、本学科的备课组作出合理评价,分别计5、4、3、2、1分。
  (八)教研成果(10分)
  15.备课组要鼓励教师积极承担对外公开课、交流课和各项讲课、说课比赛活动,并在活动中举全组之力给予指导与帮助。凡该组教师在各项优质课、说课比赛中,获校级奖励的计3分;获县级奖励的计5分,获市级奖励的计8分,市级以上奖励的计10分。
  16.备课组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正规比赛活动,并认真组织教学辅导工作。凡学生在比赛中,获县级奖励的计0.5分/人次,获市级奖励的计1分/人次,获省级奖励的的计2分/人次,获国家级奖励的计3分/人次。
  17.备课组要积极参与课题实验,凡在课题实验中被评为县级以上优秀单位的计10分。
  二、考核方法
  1.对备课组的考核量化评比每学期进行一次。
  2.学校将成立专门的考核领导小组,依据学校相关处室日常工作记载和各备课组报送的书面材料逐项打分。
  三、奖励办法
  1.该考核结果将直接与各备课组课题实验经费挂钩。凡在考核中获得80分以上的备课组,学校将按照人均400元的标准,拨付课题实验经费;70-79分的,按人均350元的标准,拨付实验经费;60-70分的,按人均300元标准,拨付实验经费;60分以下的,按人均200元标准,拨付实验经费。对于不编写《导学案》实施一票否决的备课组,不拨付课题实验经费,该组全体成员在本年度所有评优评模晋级等奖励中,全部实行一票否决。
  2.每个学期,学校将根据该考核量化结果,评选出优秀备课组6个。该组成员在当学期绩效工资考核中均享受加2分的奖励,该组组长享受加4分的奖励。
  3.每个学年,学校将综合两个学期的考核量化结果,评选出6名优秀备课组长予以表彰、宣传。
  四、相关说明
  该《考核细则》自教代会通过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为学校行政会。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月度考核细则    下一篇:集体备课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