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制度八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集体备课制度
  一、备课环节
  1、备课程标准。突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备学生需求。把学生置于教学的核心地位,以学生的心理发展为主线,预测学生可能的思维活动并设计相应对策,引导学生成功步入“最近发展区”。
  3、备教学资源。不仅要备知识点,更要备知识背后隐藏着的方法和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备有关教学资源。
  4、备教学方法。关注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关注如何指导学生会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
  5、写课后反思。倡导课堂教学的课后反思,好的经验要提炼,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
  二、基本内容
  集体备课的基本内容要包括备课程目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练习,重点研究本学科教与学的改革与创新。要明确本单元、本节课教学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课型和相应的课前准备,研究本课的预习内容,组织本组教师分工完成练习题的设计,做到资源共享。
  三、基本要求
  1、认真研究课改精神、课程目标、教材、教参和学生。教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概念等应突出的重点、新意,应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难点。
  2、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恰当选择教法学法、善于设计巩固或发展性练习、研究探讨教学艺术逻辑结构等)。教学设计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主要环节处要写清“教学策略”。
  3、善于学习、认真思考、独立备课。超两周备课、超一周讨论。
  4、各科教学均应备课。
  四、备课步骤
  1、学期初根据教学计划,确定单元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人。
  2、个人自备出思路。个人钻研教学内容(符合新课标精神的优秀教学资源)、手段、方法、学生,提出问题或设想。在每单元教学前,备课组长组织集体备课,共同研讨。
  3、集思广益通思路。集体备课时,在中心发言人发言后,其他成员要充分讨论和研究。精心思考教学预案,力求规范、科学。
  4.博采众长写教案。在进入课堂实施教学之前,教师要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教师在研讨深化的基础上写出具有个性特点的课时教案。
  5、教后反思长经验。要养成反思的习惯,要及时对课堂上的得失、感受、发现做好记录,加以分析与研究,并记录在教案后面。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体备课实施细则    下一篇:教研组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