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活动制度4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三个面向”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研活动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学校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强化教研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而强化教研工作的落脚点,则是优化课堂教学。因此,学校的教研活动必须立足课堂教学这一基点,切实围绕课堂教学开展教研活动。为使我校的教研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教研活动制度:

1、学校的教研工作在校长领导、教科和教务两部门指导下进行,下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生、政治、史地和艺体信八个教研组,现根据学校实际又增设了职员组,每组选聘教学或业务骨干一名任组长。

2、每学期教研组长要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教科、教务工作计划的要求部署教研组工作,制定出具体、务实、有效的教研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和具体实施教研计划,不断提高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期中对教学常规、计划等进行检查,期末进行总结。

3、教研活动做到“四个到位”即计划到位、时间到位、实施到位、考评到位。

4、根据教研动态和学校实际情况适时组织教师赴外地参观学习和考察,或邀请外地专家来校讲学。

5、每个教研组间周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每次活动应安排具体内容,不搞形式主义,行政干部到各组活动,组长负责。

6、教研活动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要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本组教师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开展教研活动,集众家之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研究解决。每学期每个教研组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公开课活动。公开课可分为“起步课”、“示范课”和“优质课”,原则上35周岁以上教师要上示范课,要甘当人梯,多作贡献;35周岁以下的教师要上汇报课,要虚心学习、早作大梁。无论什么“课”,都要有“一课一案”的书面材料及评议记录。每次活动,全组教师必须参加。每位教师接受任务时不推诿,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并富有创造性地完成任务。

7、对已立项的各级各类课题,应按计划组织研究,并整理好论据归档,按时申报结题。而没有课题的教研组应积极创造条件确立自己的课题,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8、“听课”作为教学交流的重要形式,也是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学校规定:每学期作为主管教学教研的校长及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听课不少于20节,教研组长不少于10节,教师不少于6节。教研组长要认真督查本组教师完成“听课指标”的情况,学校鼓励教师多“听”交流课,多角度审视,努力掌握课堂教学的规律,积累教学成功的经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益。

9、学校鼓励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和教育教学信息的搜集,自我加压,博采众长,不断“充电”,更新知识。教研组长要率先垂范,进行教育教学的经验总结,开展“一人一文”活动,即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撰写一篇有关教育教学论文、经验总结等。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向有关教育教学报刊、杂志投稿,积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教学研究专门机构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

10、积极组织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非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一般不派员参加,特殊情况经校长批准后方可参加。切实可行的抓好教师的继续学习、培训等工作,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适应现代教育教学需要。

11、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重视教育、教学及教研成果及经验的收集、建档和推广应用。凡是教师获奖、发表的ILY: 华文中宋;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教研活动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长远发展,因此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要有战略眼光,扎实搞好教研工作。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活动管理办法    下一篇:校本研训教研组长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