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职责及考评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单位。既是各科教学研究的机构,也是学校业务管理机构,起着组织本学期教师进行业务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职能部门的作用。为此,教研组在组长的带领下,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令、规定、以及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指示、规定,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传播交流有关教改信息动态。

  2. 加强学科教学业务管理,以教导处的教学工作计划为依据,组织本组教师深入钻研大纲、教材,制定各年度教学进度计划,做好备课、上课、布置批发作业、辅导、考查、活动课与教学常规各个环节的工作,检查评比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3. 坚持教学改革试验,进行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渠道和教学要求的改革,确定改革试验项目,有改革试验计划,实施方案和档案材料的考核试验总结鉴定意见等。

  4. 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坚持正常的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听课评课、评比检查、经验交流等活动,还要有研究课题,制定长期或短期的计划,并付诸实施。

  5. 不断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学工作,要有教师的业务学习进修计划,通过互帮互学、以老带新等形式,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强化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6. 讲究卫生,办公品放置合理,办公室要有突出学科特点的浓厚教研气氛。

考评细则:

一、思想品德(10分)

1、政治、业务学习

积极参加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和教研活动,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否则迟到或早退每人次扣2分,请假每人次扣2分,旷课每人次扣5分。教师个人按《古寨中学考勤制度》中相应规定记入考核。

2、有违纪现象

如体罚及变相体罚等,发现一人次扣组2-5分。

3、不团结现象

传播口舌、挑拨离间造成较坏影响一人次扣5分。

4、由于工作失误给学校工作造成较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一人次扣5-10分。

二、办公秩序(10分)

1、办公工作秩序井然

办公室内不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期间不穿拖鞋,不乱串办公室,否则每发现一人次扣2分。

2、上班时间不准上网玩游戏、聊天,否则每发现一人次扣5分。

3、教研组长、教职工必须按时参加学校和各处室组织的会议、活动,无故不参加者一人次扣5分,迟到扣2分。

三、教学常规(40分)

1、相互听课(10分)

教师相互听课不少于15节,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新教师不少于20节,取组获得的平均分。

2、备课、批改作业(10分)

按《教师岗位职责及考评细则》中的要求及检查情况记分,取组获得的平均分。

3、单元测试(10分)

各学科按计划和教导处的安排组织单元测试,按时上交试卷分析,每缺1次扣2分。

4、课外活动小组(5分)

组建学校规定的学科小组,保证课外小组活动质量,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有点名册,学校通知的活动内容要积极参加,参加效果不明显扣3分,无故弃权扣10分。

5、指令性工作(5分)

如计划、总结、汇报材料等其他限期工作,不按期完成或完成不好,一人次扣2分。

四、科研活动(25分)

1、有科研课题和组、个人科研计划总结。(5分)

2、教改公开课(10分)

每学期各组要按计划举行公开课、观摩课、教改经验交流、开设校本课程等活动,根据活动的次数和效果得5-10分,不举行为0分。

3、教研组会议记录(5分)

教研组每周要按学校要求定时召开组会,传达落实学校工作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教育理论学习,每次组会要在专用记录本上进行纪录,教导处随时抽查,少一次扣2分。

4、年级备课组集体备课(5分)

1次/周,评估以教导处抽查、谈话为依据,发现一次扣2分。

  五、教学成绩(15分)

  参加区教研究中心组织的统考(包括中考、会考、运动会、大型音美活动等)、调考、抽考的学科,区直第一名奖20分,第二名奖15分,第三名奖10分,第四名扣5分,记入两个学期的教研组考核。(同学科参加的多次活动记总平均分)。

  六、奖励项目:

  1、通讯报道:完成任务得5分,否则为0分。

2、卫生:卫生按检查取平均分排队,按5、4、3、2、1记分。

3、奥赛及音体美特长生培养:区直四家比较,第一名加10分,第二名8分,第三名5分,第四名扣3分。

4、各组特色工作:成绩显著加5-10分。

七、考评办法:

  1. 由教导处组织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考评小组,采取定时或不定时检查形式。

  2. 积分高低评选出1/3的教研组为先进教研组。

八、教研组奖惩办法

1、先进教研组每学期颁发奖镜进行表彰,组长、副组长在考核中加10分,组员加5分。

2、先进教研组的组长、副组长聘为二级教研组长。

3、先进教研组的教师在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评优选先活动中优先参加评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本研训教研组长职责    下一篇:教研、科研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