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工作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工作制度
  校工作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教研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与研究的基本单位,建立和健全教研组工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一是有一定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良好心理素质,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精通本学科业务,在教师中有较高的威信的教育组长;二是领导重视,明确教研目的、任务和目标;三是检查、指导教研组的工作,为创建一个有"奉献、严谨、务实、创新"的教风,树立四中教师新形象,奖优惩差,为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根据有关教研理论,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校教研组工作制度。
  一、教研组的建立
  1.全校共分七个教研组: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生化组、物理组、政史地组、音体美组。
  2.每组设一位教研组长(由学校任命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月
  3.教研组隶属教务处管理,受教务处领导,对教务处负责。
  二、教研组工作内容
  1.计划。教研组在每学期应及时制定学期教研计划,各位任课教师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并按教务处规定的时间上交。
  2.备课。每位教师在上课前应认真研究教材、学生的实际情况,备好每一堂课,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的老师应进行集体备课。教务处在每学期期中、期末协同各教研组长进行两次备课本检查。
  3.上课听课。每位教师应按时认真上课。教研组应及时组织教师进行互相听课活动,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共同提高。教研组内开课的有教研组安排,并作好记录上报教务处,对全市或全校性公开课,有上级部门或教务处牵头,结合教研组组织安排。做到有准备、有步骤、有实效、有记录。开课后,组织教师进行认真讨论、评课。
  4.作业。教研组长在征求任课教师的基础上,协同教务处证订好学生作业本。任课教师应在上课后布置适量、合理的作业给学生,及时认真的批改。教务处在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协同各教研组长进行两次检查。
  5.考试。
  (1)命题。凡学校所需的试卷包括期中考、期末考、学科竞赛等,由本校各学科执教老师按已规定的标准要求进行命题,必须保证试题有效性、保密性,并能按时上交教务处。
  (2)评卷。教研组组织安排以学科组位单位,学科组长负责统一集中评卷。各学科组负责本学科成绩的登记,并作好成绩分析,按规定时间上交教务处。
  (3)试卷分析、总结。评卷后各学科组同一年级的任课教师应集中统一进行试卷分析,写出书面材料交教务处。任课教师及时向学生作试卷分析。
  三、教育教学研究
  1.各教研组应服从教务处安排,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教研活动,做到有开展、有内容、有记录、有地点、有时间、有人员的落实,有成立学科级备课组,做到教学进度、考查、教学要求三统一。
  2.各教研组应组织进行各类学习,包括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大纲学习、各种教学方法的学习。学习活动应有主持人、有记录、有内容等。
  3.各学科应结合本组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成立学科兴趣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按上级的有关要求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
  4.各教研组应及时对教育教学活动教学总结,撰写教育教学总结、论文。学校要求每一位任课老师每一学期至少写一篇教育教学总结或论文,并对发表或获奖的论文给予一定的奖励。学校每学年选择一些优秀的论文进行汇编成册。
  5.教研组应及时的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现代化教学思想、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探索。包括采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等,学校对各类获奖的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
  6.各位任课老师根据上级安排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参加上级教育教学部门安排的各类教研活动,并认真学习作好笔记,及时传达,做到资源共享。
  四、教研组工作评估
  1.评估原则:激励原则、公开客观原则。
  2.评估内容:教研组常规建设、教学常规工作、考试成绩、教研活动、教研成果等。
  3.评估方法:学校成立教研组评估小组,评估小组根据教研组评估内容进行公正客观的综合评估,评出1个或2个校优秀教研组,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与学校的效益工资相挂钩)。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活动制度二    下一篇:教研组长岗位职责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