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科教研组长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学科教研组长是本组的直接领导者,负责本组内的日常管理、教科研活动、教师培养、学生活动、督导评价、对外宣传、教师团结等工作内容。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负有对本学科教研组的整体管理,重要的是带领大家完成好既定的工作任务,和拟定的教研活动,团结一班人,发挥每一位组员的作用,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体现同伴互助并张扬个性,处处体现“和而不同”的学校文化精神。使教研组形成独特的组内文化,建学习型、研究型的教研组。
  2、依据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教研计划制定本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并协助教研室定期组织本学科教研活动,积极发现问题并组织讨论研究与解决问题。组织本学科教师,相互听课评课说课;组织好优秀教师的示范课;新教师的合格课;突出某一特点的特色课;探讨某一种课堂结构模式的研究课。
  3、组织本学科教师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要设计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如集中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先进教学经验的学习;推荐好书让老师自学;组织观看教学录相或优秀教师教学实录。通过有计划地学习,更新和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教材观。
  4、团结本组成员,采取同伴互助方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建设并形成研究型、学习型和谐发展的独特组内文化特点,带领大家主动与学校发展目标形成一致。共同维护学校形象,推进学校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培养新教师和帮扶“薄弱”教师。教研组长可以在组内开展互助,督促学习提高,“集体诊断”等方式,帮助新上岗教师尽快进入角色,尽早走向成熟,帮助少数“薄弱”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以实现全组成员整体水平的提高。
  5、深入课堂听课,调研并向教研室提供信息、建议和意见。发现并挖掘本组的工作亮点,做好工作总结。向教研室推荐优秀教师登台亮相。
  6、要富有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奉献意识、团队意识,在其位、用其权、尽其责、显其能,身先士卒带领全组同志很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搞好本职、兼职临时性工作。
  7、指导集体备课。学科教研组长搞好集体备课。指导分析和把握教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期教学教研计划,指导检查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执行情况。
  8、组织开展学科课外活动。教研组长要思考、策划、组织开展适合本学科特点,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本学科学习兴趣,拓宽学生本学科知识面的学科课外活动。如语文作文竞赛,经典诗文朗诵,演讲等。
  9、形成教研成果。教研组长要在日常的教学和教研活动中,收集、归纳、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累教研教改成果,形成资料。在收集和积累中不断完善,在总结和反思中不断提高。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室主任职责    下一篇:校本教研工作制度之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