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研工作制度之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新课程的实施,将教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学校。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的本教学研究制度,是当前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现实要求与紧迫任务,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精神,遵循县教育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校本培训管理办法及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度。
  1、常规教研活动
  ⑴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建设,实现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考核评定及课外文化、等基本教学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⑵ 组织教师进行校本教研的常规系列活动:理论学习、观看录像、钻研教材、集体备课、评价研讨。正确把握课程改革与课程标准的基本内涵,以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使全体成员领会教材的编排体系,明确单元教学的重难点及内在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使学生的素质提高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⑶认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教研培训学习、讲座等活动,形成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外出学习的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回校后在相应范围内及时传达,达到资源共享。
  ⑷做好学科的复习、出题、考试、评卷、成绩统计和质量分析工作。
  ⑸听课要求:每学期任课教师至少听课30节,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具体要求:班主任教师
  ①班主任听本班专科教师的课,保证一周一节。
  ②同年级教师的课一周至少听一节。
  ③教研活动课要创造条件去听。
  ④集体备课指导下的课要尽量去听,为自己创造互相学习、自主提高的机会。
  专科教师:
  ①同一个学科的课每周至少听两节。
  ②学生都喜欢的专科教师的课,也要去听。
  ③你所任课班级其他教师的课,也要每周至少听一节。
  ④教研活动课一定要创造条件去听。
  ⑹集体备课要求:每周四进行集体备课,每位教师认真完成自己的备课任务,在教研组讨论时要认真准备,积极发言。集体备课后同一个备课组教师必须参与本组教师的跟进课的听课及评课活动。
  ⑺每月开展两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身作则,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的提高。
  2、月教研活动
  认真参加学校各级教研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态度端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次教研活动。要严格按照每次教研活动的要求参与每月的教研活动。
  3、代培工作
  每个教师对子每月必须进行两次代培活动,代培时要与教导处打招呼。代培后,听课要有教案记录或说课材料,交流要有交流材料。
  4、骨干教师作用发挥
  ⑴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学期初进行骨干教师学习汇报。
  ⑵充分提供练功和展示的机会,积极开展骨干教师的教研活动,促其尽快成熟。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科教研组长职责    下一篇:先进教研组评选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