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研制度五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贯彻上级的精神,更好地发挥学校教学工作过程中的教学研究作用,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和能力,全面落实课程改革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上级精神,根据本校实际,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校本研究方案。
  一、提高认识,明确研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开展校本研究,对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的课程建设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教学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改进和完善教学研究制度和工作方式,逐步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探讨和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在课程改革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课程建设与管理能力。
  二、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
  1、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是当前我们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重视校本研究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实际和发展规划,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形成理念先进、操作性强,追求实效的(包含教学研究理念、教研活动时间和任务、教研形式与活动要求等基本内容的)校本教研制度。
  校长是学校建立以校为本教研制度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教学研究的身体力行者。要整合教科室、教导处、教研组等力量,形成校长负总责,教科室、教导处具体抓的管理模式。学校要营造出严谨、务实、民主、宽松的教研氛围,注重教师集体的作用,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经验。
  要建立融汇校内外教学研究资源的教研网络。要建立教研激励机制,定期奖励教学研究成果。要为教师参加教研和培训提供条件,确保教研的必要经费投入
  2、确定研究内容。在课题研究工作上,学校承担了上级课题研究的,应按计划开展研究工作,及时收集和整理研究材料。每个教师都必须有自己研究的课题或研究方向,可以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研究,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也可以单独进行研究,就如何提高个人业务方面进行研究,如课堂结构的研究、教学情境的创造,但必须广泛地采纳和吸收其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地吸收有关书籍方面的营养,以提高研究效率。
  3、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教师每周有一篇教学故事,每两周向教研组(或备课组)提供一个本人遇到的值得探讨的问题,每期向学校提供一个典型个案,每学期上一节校级研究讨课,完成一篇有价值的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编制一份试卷,制作一个质量较高的课件或教具。
  各教研组要确保教研活动质量。每周不少于一次教研活动,活动要有专题、有记录、有实效。推行行动研究、问题会诊、案例分析、观摩教学、评价讨论、叙述教学故事等方法,不断强化“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教后反思”的教研风气;积极倡导即时交流、即时研讨和即时反思。
  学校要定期进行检查、督促、评价教师的教研情况,将教师的教研情况归于教师的业务档案。将教师的研究工作测评结果纳入教师个人目标管理内容之中,并与教师的评优评先和福利待遇紧密挂钩。
  三、学校领导要带头参加校本研究。
  1、推动学校校本研究最有力的措施之一是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参加教学研究,使校本研究管理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2、学校领导要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教研水平,在管理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在专业研究方面发挥引导作用,使校本研究工作得到积极而务实的展开,快速而健康地发展。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组长职责八    下一篇:教研活动制度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