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活动制度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活动是搞好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校本教研更加普遍而重要的意义。为使我校教研活动更扎实,深入、持久地展开,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我们特制定以下教研活动制度:
  一、听课评课制度1、根据镇中心学校规定,教师每学年必须上公开课2节以上,每学期听课10节以上(教龄10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听课15节以上),评课2节以上,撰写优秀教案、教学教研心得或教学论文1篇以上。
  2、根据《白湖镇初级中学教研活动安排表》,各组人员须将本组教师的公开课听完,若仍不达标,可听其他教研组教师的公开课。
  3、上公开课教师应认真写好公开课教案或教学设计,并在公开课前征求有关老师的意见,虚心接受听课教师的反馈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4、听课教师应抱有取长补短、虚心学习的态度进行听课,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节课,不带有任何成见而随意揭短或借故诋毁别人。
  6、教导处组织各教研组长检查科任教师阶段听课、评课情况,教导处负责将每周检查情况记录存档。
  二、集体备课活动制度1、各备课组每两周应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指定主讲人、指定主题进行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集体讨论备课,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教学程序,并研究确定教学重点、难点、教法、学法、作业设计,各备课组长要协调教学进度,协调本组即将开展的教研活动。
  2、基本要求:现行中考科目每周一次,其余学科每两周一次;同学科两人以上,可相互确定主讲人,轮流进行,同学科不足两人的(七年级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八年级历史、地理、生物),七、八年级合在一起集体备课:政治、历史、地理、生物,若教研中心统一安排,须参加教研中心安排的集体备课。
  3、集体备课后,各教研组长须将各年级集体备课记录表于下一周集体备课时收集上来,整理后交教导处存档。
  三、教研活动要求1、听课、集体备课均不得迟到、早退,有事须向教研组长请假,迟到、早退2次以上者,按缺席一次记录,一学期请假3次以上者按缺席一次记录。
  2、每次听课、集体备课,教导处均须认真记录,同时教研组长须要求参加教研活动人员在教研活动记录表上签名。
  3、凡规定的教研活动而未参加者,需于次日到校长室主动说明情况,并在每次全体教师会上通报。
  4、每学期末,教导处须将听课记录、教研活动记录表统一收集并认真核算参加教研活动的次数,听课的次数。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本教研制度五    下一篇:教研组长职责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