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教研组是学校管理的基本单位,是搞好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加强教研组的管理,对于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按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加强教研组建设,搞好学校管理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教研组管理办法。
  一、 学期初,根据本学科教学计划,制定出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包括教研组内概要情况、教研活动的目的要求、采取的相应措施、具体活动安排等)
  二、 每两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备课组每月四次),每次教研活动要认真考勤,教研活动要求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求真务实,并作有详尽的记录,期末收交《教研组活动记录本》。
  三、 组织好教师制定教学计划、个人进修计划,并经常检查督促各备课组的教学情况。
  四、 经常性地组织听课评科(特别是要安排好“新学老、老带新”的老师之间的听课),每人每学期必须听15节以上(以记录为准)。积极配合年级组搞好各年级教学开放周,每个教研组一学期举行一次以上的教学教研观摩活动。
  五、 每个组每个学期要组织好1~2次全校性的或年级的学科竞赛活动,高三第二学期可不安排此类竞赛活动。
  六、 教研组长要高度关注学校对教师的“教学信息反馈”,及时向有关教师提出教育教学的改进意见。
  七、 教研组要对外做好资料交流工作,及时掌握本学科教学前沿的教学和试题信息,不断丰富本学科教学资源。注重收集本学科建设的电子、纸质、音像等所有资料。
  八、 教研组每学期要组织两次教案、作业批改情况的检查,形式可多样化,并将情况及时报送教务处审核。
  九、 教研组要组织好教学工作的总结,要求教师利用寒暑假等空闲时间撰写论文和参加进修活动,每组每年度要求至少有一篇以上的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上或获省级一等奖。
  十、积极创建本教研组网站,丰富和更新网站内容。
  十一、积极从事校本教研,提倡编写有学科特色的校本教材。
  十二、贯彻和落实好学校的“五个一”工程。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组长职责七    下一篇:集体教研活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