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校园礼仪基本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礼仪,对于个人,是文明与教养的表现;对于社会,是发展与进步的标志;对于民族,是精神风貌的展现。教师礼仪的好与坏,对学生的价值标准、审美标准的形成,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
  一、仪表仪容
  教师的一举一动,甚至一颦一笑,都蕴含着教育的力量。教师的仪表、仪容、仪态,是其精神面貌、内在素质的表现。
  1、服饰整洁大方、美观高雅,符合职业特点,让人赏心悦目,不过分时尚和前卫,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男士禁穿背心、裤衩、不雅观的文化衫;女士忌穿过紧、过小服装,禁穿薄露透短、低胸露脐服装和吊带衫、超短裙。
  2、男士不留长发和胡须,发型庄雅;女士不化浓妆,不染彩色发,佩戴首饰得体。常剪指甲,不染彩色甲,不留长指甲。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臭。
  3、站姿挺拔、轻松、自然。站立时,做到抬头,两眼平视,面带笑容,挺胸收腹,双臂自然下垂或相搭放置腹前。两腿直立,男士自然开列,女士双膝靠拢。
  4、走姿从容、平稳、轻盈、充满自信。行走时,上体正直,跨步均匀,双膝靠近,步伐稳健,切忌大摇大摆或左右摇晃。
  5、坐姿端正、文雅、自如。入座要轻,上体自然挺直,双肩平正放松,女士双膝靠拢,男士双腿自然开列。双手(女士一般双手相搭)自然放置大腿上,或小臂放置桌上。切忌身体东倒西歪、前倾后仰。
  二、进出校门礼仪
  1、进出校门时,应将工作牌佩戴在左胸前,主动向门卫及值班教师打招呼,切忌目中无人;自行车应推行,汽车应慢行至指定地点,切忌随意鸣喇叭。
  2、在校园遇到同事或来宾,应主动微笑并问候、致意。校内同事以岗位职务相称;校外来宾,了解对方职务的以职务相称,不了解的以“先生”“女士”相称。
  3、在校园不乱丢杂物,随地吐痰,看到杂物主动捡拾,在学生中树立榜样。
  三、课堂礼仪
  1、进教室前,应整理好上课用品,并检查整理好自己的仪表,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设置为振动状态。
  2、上课预备铃响,教师应和蔼、微笑地走进教室,轻捷地摆放好上课用品,并了解学生上课准备情况。
  3、上课铃响,教师从容走上讲台,然后肃立。学生起立问好,应亲切回礼:“同学们好”。然后面带笑容,用温和的目光把全班同学环视一遍,并说“请坐!”
  4、教师上课应做到:
  (1)微笑、和气、文雅、不恶语伤人,不将个人情绪带进课堂。
  (2)用普通话教学,并多用敬语“请”和尊敬手势。如:“请某某同学回答问题”。做手势时应:手指伸直并拢,手与前臂成一条直线,肘关节自然弯曲,掌心向斜上方。禁用食指指向学生,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3)认真、耐心地倾听学生发言,中途不要打断。
  (4)目光关注每一个学生,不侮辱学生人格,不挖苦讽刺学生,不对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
  (5)语气、语调友好、冷静、诚恳,对学生不能使用蔑视、讥笑、讨厌、憎恶的语气,不能对学生粗暴地大喊大叫。
  (6)仪态举止优雅。讲课时不坐着,不靠着,也不过多地来回走动,注意避免不雅举止。
  (7)珍惜学生上课时间。不讲与课堂教学无关的内容,不长时间责备学生等。
  (8)学生练习时,教师应认真耐心地巡回辅导,关注每一个同学,不做与辅导无关的事。
  (9)上课不拖堂,切忌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
  5、下课时,学生“起立”后,教师应点头致礼,并礼貌地与同学们道别。学生施礼时,切忌埋头收拾自己的东西或急匆匆离开教室。
  四、听课礼仪
  1、提前进入听课地点,做好听课准备。听课座位应选择在不影响上课的位置。
  2、上课开始,应和学生一样和授课教师互致问候;听课时应安静专心,认真记录,不交头接耳、评头论足,不无故中途离场,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
  3、自由听课,在上课前应取得授课老师同意,不要贸然闯进教室听课(课堂督查列外)。
  4、听课后,应主动向授课老师表示感谢。评课时要精心准备发言提纲,充分肯定成绩,友善地提出问题,诚恳地进行交流讨论。
  六、集会礼仪
  1、遵守会议纪律,准时与会,按指定地点入座,坐姿端正,不在集会场所游动,不中途离开。
  2、关闭通讯工具,认真聆听,不交头接耳,不看报刊杂志,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切忌在会场出现剪指甲、打哈欠、掏耳朵、挖鼻孔等不雅行为。
  3、注重公共卫生,在会场不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吐口香糖残渣等。
  4、尊重报告人,专心静听,适时掌声。
  5、在室外集会时,不打伞,不戴遮阳帽,当学生表率。
  6、参加升旗仪式应精神饱满,态度严肃,脱帽、摘墨镜,规范立正,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声唱国歌。切忌把手插在口袋里,东张西望、窃窃私语。
  六、办公室礼仪
  1、以礼相待。早晨同事相遇,主动打招呼,互祝“早上好”;课间相见,点头微笑,互致问好;下班分别互道“再见”;得到他人帮忙,心存感激,主动道谢。
  2、言行高雅。谈话有节制,不影响和耽误他人工作;谈话内容健康,不打听和谈论他人隐私,不背后议论他人;谈话格调高雅,不开低级玩笑,不搬弄是非;谈话中一旦出现分歧和矛盾应主动缓和争论或转移话题;不要过多向别人叙述自己的苦恼和牢骚。
  3、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主动做好清洁卫生,整齐有序地摆放物品,保持优美的办公环境。值日老师,应提前到办公室,做好卫生和环境整理工作。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应把门、窗、灯、饮水机等关好,认真检查有无安全隐患。
  4、热情待客。有客人(或家长)来访时,应热情欢迎,微笑起立,请座奉茶。接待客人时如果要离开或手头正有要紧的事要处理,应向客人解释清楚,并说“对不起,请稍后”;回来后或处理好事了,应向客人说“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如果被访的教职工不在,其他教师也要热情接待,并帮助寻找被访者。客人离开时应起立送至门口,并说“欢迎您下次再来”“慢走”“再见”。
  5、在办公室不抽烟,不高声讲话,不做体育游戏,不玩电脑游戏,不高声放录音等。
  七、电话礼仪
  打电话:当电话接通后,应首先说:“您好!我是×××”。无论是给家长或同事打电话,说话时要保持一种高兴的语气和声调,切忌冷漠无情,声音过大。交谈结束后,应客气地道上一声“再见”,并轻轻挂断电话。
  接电话:当听到电话铃响起(一般不应超过三声),便要拿起话筒,用普通话说:“您好!我是×××,请讲。”接话完毕,道一声“再见”。一般情况下,接电话者应让对方先挂电话。
  八、与学生谈话礼仪
  1、选择好地点和场合,有利于学生接受意见。如果是表扬或研究工作,可在教室或办公室进行谈话;如果是批评或了解情况,宜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进行谈话。
  2、师生平等。教师要做到:蹲下来与学生面对面谈话,不训斥学生。谈活时要认真倾听学生意见,实事求是地谈出自己的看法。
  3、教师自己如有缺点,也应向学生当面道歉。
  4、学生应命来到时,教师要热情有礼,不能板着面孔,冷冰冰地说话。谈话前,可请学生就坐,谈话后,应送学生离开。
  九、与家长交往礼仪
  1、服饰庄重,举止文雅,给家长以亲切和信任感。
  2、尊重家长,语言礼貌。实事求是地介绍学生的情况,对学生多一些表扬、鼓励,少一些批评指责;对家长应用商量的口吻,不能用命令的口气,尽量多给家长一些发言机会;不要把家长当作发泄的对象,训斥、责备、刁难家长。
  3、和家长谈话,应认真准备,做到中心突出,内容丰富,接待家长应热情友善,使家长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4、上门家访,应事先预约,把家访的主要内容告诉家长,让家长有所思想准备。应避免单纯的“登门告状”。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二    下一篇: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