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务公开监督机制的建立与实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推行校务公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新举措。经过多年的探索,我校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校务公开工作体系,收到了初步成效。
  一、明确意义 形成共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办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校务公开监督机制其意义深远,关系到育人环境,关系到小康社会建立,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想使校务公开变成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宣传到位,明确意义,达成共识是前提。
  二、建章立制 有序运行
  建立完善的领导格局和规范的运行机制,是推进校务公开制度的关键。
  我校建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和监督。
  我校在推选校务公开工作中,确定校务公开“四规范”:
  首先是规范公开内容。凡关系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实行公开。具体为: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任用、学校财务收支、招生工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大宗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人事调配、教职工奖惩、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和集体福利等实行公开。2005年又确定校务公开的重点是:一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实施方案;二是涉及教师奖惩、职评等切身利益的事项;三是学校财务开支;四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
  其次是规范公开的形式。通过定点设置公开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公开所要公开的事项;采取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或通报情况;通过群团组织联系教职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向学校社会公开。
  第三是规范公开程序。通过提出公开内容、定时定点公布、征询意见、组织实施、评议反馈、认真整改等环节,使需要公开的校务,严格按程序进行。
  第四是规范健全监督机制。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设立投诉电话及投诉信箱,制定内部监督制度,自觉接受教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
  三、拓宽渠道 讲求实效
  注重校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和创新,不断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是深化校务公开的重要保证。
  教代会不仅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而且是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我校从实际出发,以推行校务公开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强化了民主意识,有力推进了教代会各项职权的落实,使干部自觉接受教代会的监督。
  在坚持教代会制度的同时,我们还采用多种渠道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学校建立了校务公开公示制度、设立校长信箱、举报电话,建立校长接待日、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还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专栏等传播媒体的作用。
  校务公开不追求形式,而是不断完善公开载体,讲求实效。如:对公示的要求,不能简单了之,内容要真实,公开要及时,要将办事依据、职责、条件、程序、纪律等在事前公开,办事结果在事后公开;对设立的校长信箱必须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研究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对教代会的提案,必须件件落实(有条件的必须作出承诺,尽快解决,一时条件不成熟,须向教职工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四、校务公开初见成效
  一是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实行校务公开以来,学校重大决策、办事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通过教代会、校务公开栏和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布于众,把知情权交给教职工群众,使教职工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实行公开透明,从而消除了教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教育热点问题的疑虑,化解了矛盾。
  二是学校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保证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评议监督权,使教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合法的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保障,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和创新。
  三是加强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校务公开,有力地加强了对学校各级干部的监督,使干部的施政行为为置于教职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干部的各项决策、工作作风等无一不在群众的评论之中,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了有效加强,提高了依法治校、照章办事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是促进了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推行校务公开,我校已形成了民主集中、开放办学的管理模式,教代会定期审议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事项,一方面广大教职工增强了主人翁意识,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关心支持学校工作,另一方面学校领导干部从中受到了教育,增强了民主、法制意识,树立了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思想,使权力的运行过程公开化、规范化。这种学校干部和教职工的互动有力促进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务公开制度五    下一篇:校务值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