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听课评课制度
  听课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也是教学研究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听课评课活动,能直接了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如何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了解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互相学习,博采众长,总结和推广教学成果。也可以发现教学中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改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和质量。
  为了促进学校课程实验工作的深入发展,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听课评课制度。
  一、 听课要求
  1、 各类人员每学期听课节数
  (1) 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听课不少于30节。
  (2) 科组长、年级组长不少于25节。
  (3) 教师不少于15节。
  2、 听课评课人员必须本着科学、客观、公正的态度,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3、 听课人员必须认真学习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把握好教学目标、教材重难点,以及课堂教学常规,了解教学进度,了解上课教师和学生的情况。听课时要做好有关的记录,随时记下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亮点和不足,以便课后评课。
  二、 听课形式
  听课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主要有:
  1、 单独听课
  随堂听课或教师之间私自协商听课。
  2、 集体听课
  学校或各科组每学期举行新教师达标汇报课、3年以上教龄教师的示范课、研讨课、移植课等,组织全校或本科组、跨科组教师听课。
  3、 跟班听课
  对见习教师和青年教师(教龄在2年以内),各科组应安排或他们物色指导教师,进行跟班听课,以便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教学思想、方法和手段。
  三、 评课原则
  1、 及时性原则
  一般情况下,要做到当天听课当天评课。如果听课活动要持续几天,那么活动结束后,要在最短的工作时间内安排评课。
  2、 参与性原则
  参与评课的主题要多元化,谁听课谁就要评课,打破评课一言堂的局面。同时,要重视授课者的自我评价,提倡上课的学生参与评课。把评价过程看成是评价与评价对象协调、交往和发展的互动过程。
  3、 科学性原则
  课堂教学既是一个诸多要素组成的复杂系统,又是一个动态的生成过程。评课时要遵循其内在规律,对构成课堂教学的各种要素或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分析,务求评课全面、客观,又突出教学活动的主要特征。
  4、 评课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改进课堂教学为出发点,要尊重教师的个性差异和学生的学习实际,既要关注课堂教学的结果,也要关注教师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对有特色或有所创新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应予以充分的肯定。评价内容应成为被评价者不断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的参照物。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听课记录评分标准    下一篇:听课制度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