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听课制度三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听课制度
  为了推动我校教研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形成以老带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教学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艺术,激励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制定兴华中学听课制度如下:
  一、教龄不足三年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5节。
  二、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备课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负责教学的行政干部每学期不少于30节。
  三、听课前一定要先了解教材内容要求,听课过程有记录,要标明听课日期、授课人、教学班级、教学课题、学活动过程、板书、简评等,要有课堂评价或教学建议。听课后要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
  四、听课时,听课教师要提前三分钟进入教室,不讲话,不走动,不中途离场。上下课应与学生一齐起立,以示对执行者的尊重。
  五、班主任尽可能多听本班课,任课教师以本科为主,并注意吸收其他任课教师的长处。
  六、青年教师要多听课,特别是多听每学年的的展示课、汇报课、研究课、"中老年教师的示范课",教师见习期间,每学期听课40节。
  七、教研组长每学期至少统计、检查一次教师听课情况,上报教务处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八、去听课,原则上应该先调好自己的课程,不能因听课而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严禁实际未听课却有听课记载的现象。
  九、听课种类
  (一)、推门听课制度
  为了使进校工作一到三年的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激励他们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务处将组织教研组长、部分教师不打招呼随时进课堂听他们的课,故称为“推门听课”。
  1、教务处每周组织听课不少于两节。
  2、课后教务处组织听课教师讨论写出课后评价,作为教师考核内容之一。
  3、由教研组长把听课评价反馈给授课教师。
  (二)、开放听课制度
  导师、区学科带头人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迥异的教学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为了充分发挥这些教师在我校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使广大青年教师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所以学校决定他们的课对全校教师开放,我校的教师可以不打招呼随时听他们的课。
  1、我校工作不满五年(含五年)的教师应积极听课。每周听课至少一节。
  2、教务处将定期检查听课记录。
  3、结合自己的教学在期中、期末撰写听课心得,字数不少于2000。
  (三)、师徒听课制度
  1、指导教师有责任每周至少听被带教教师一节课。
  2、被带教教师每周听指导教师的课不少于两节。
  3、指导教师应对被带教教师的课进行讲评、指导。
  4、被带教教师应主动、虚心向指导教师请教,并结合自己教学实际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听课评课制度    下一篇:领导联系年级组制度和听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