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是重要的举措。它是教师之间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改信息共享,教法学法共享,彼此取长补短,提高劳动效率,提高教学能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是许多学校的成功经验,也符合新课改合作精神的成功做法。
  集体备课的大体思路为“五步法”:
  个人研究——集体讨论——形成通案——个性化修改——教学反思
  根据我校以往的经验,本学期重点落实个人研究的环节,突出集体讨论的实效性,统一教学思路,提高修改的个性特色,注重教学反思。
  一、集体备课流程。
  1、个人研究。
  集体讨论之前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内容(集体讨论的内容)。要研究教材、教参,了解学生,初步把握每课的重点、难点、知识点、能力点、德育点及与现实结合点,并研究教法、学法、进行个人教学设计,形成初步的教学简案。
  2、集体讨论
  在个人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集体讨论。讨论前,备课组长先对每位教师的简案检查签字,杜绝不进行个人研究,就盲目讨论的现象。讨论时,每个人根据个人简案,阐述教学设计。集体讨论后,统一重点、难点、能力点、德育点与现实结合点,优化教法、学法,优化教学设计,并进行通案撰写的分工。
  3、形成通案
  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分工,形成凝结集体智慧的通案,教师个人将通案输入微机,并打印下发到备课组的每个老师。根据课时需要,通案必须在上课前二天打印下发。
  4、个性化修改
  教师个人在拿到通案后,根据个人的特长,所教学生的特点,进行合理的个性化修改,努力突出个人特色,在此基础上进行特色教学。
  5、教学反思
  结合个人教学,及时进行反思。反思通案设计,反思个性修改,反思课堂教学上的得与失。
  在进行教学的同时,教师又要对下一次集体讨论的教学内容进行先期的个人研究,……依次类推,形成循环。
   
  二、要求:
  1、参与集体备课讨论时,每位教师必须端正态度,严肃认真,要充分发表个人见解,集思广益,勇于开拓创新。
  2、集体备课讨论时,要加强组织纪律,任何人不得请假,不得迟到、早退。届时学校组织人员进行检查。
  3、备课组负责人要认真负责,主持好每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并做好记录,统计好参加人数(迟到、早退、旷会),及时上交。
  三、集体备课时间。
  各教研组集体备课讨论的时间是定为需要上研究课、公开课之前一个月中每周的教研活动时间,即语文是双周的星期四下午,数学是双周星期五下午,综合教研组是双周星期二下午。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听课制度2    下一篇:教师听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