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图书馆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图书馆管理制度
  为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为教育工作服务,对图书馆工作人员、藏书、设备、技术方法等实行科学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制定完善的规章条例。
  1、读者服务的规章制度:分别制定教师、学生的借还书制,阅览制度。不仅对借阅时间、外借件数、损失的赔偿作出一定的规定,还对不同读者对象的借阅范围、借阅方式、借阅内容作出了一定的规定。
  2、业务工作制度:对采编、流通、阅览、参考咨询、业务研究等部门的职责范围和各个工作环节、操作过程进行详细说明。避免由于各行其是,众说不一造成的基础工作的混乱,藏书的混乱,流通率低的现象。
  二、规定图书馆工作标准。
  1、图书馆各个工作环节操作过程实现标准化。
  实行计算机管理图书。有图书、报刊验收记录,图书分类登记齐全,有报刊登记簿,图书剔旧记录,记载详细,帐物相符。按《中图法》分类图书,分类正确,按《标准》著录目录卡,编制规范,排列合理,差错率不超过百分之三。图书室、阅览室分类按束书号排架。
  2、图书馆设备实现标准化。
  藏书数量,书库面积,阅览室面积、座位数要达到省教委规定的标准。
  三、做好统计工作。
  从图书馆活动过程的数量方面反映图书馆活动的基本情况,做好以下几项统计:藏书统计、读者统计、借阅统计、服务效果的统计、工作人员工作量的统计、图书馆基本资源统计。
  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
  明确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效能。善于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图书馆安全制度    下一篇:中学图书馆图书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