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副校长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协助校长完成以下工作

1、拟定或制定本镇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评价考核机制。

2、实行分工负责制。分管工作既要在本校抓具体落实,又要指导全镇的工作,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又要在全镇内推广经验。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树立改革意识,在本校内科学合理设置教师工作岗位,重视骨干教师培养,注重新教师的培训。建立适应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评价、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地位,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师德师风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建立一支相对稳定、作风优良、教育方法科学的班主任教师队伍。

(3)开展继续教育,构建学习型教师队伍。拟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选定培训对象;开展培训工作。融“新观念、新知识、新手段”于一体,融课程改革与继教工程为一体。

4、加强常规管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1)依照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任意增减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

(2)建立常规教学的检查、督导、考核、评价制度。内容具体、思路清晰、方法科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3)认真抓好学生学籍管理,确保学生档案资料完整。严格控制辍学率,提高入学率,核准交叉生情况,确保“两基”档案资料滚动使用和建设,确保“两基”资料“一看就懂、一查就实、一核就准”。

(4)加强对本镇教学常规的检查、督促、评估。本校常规检查做到“周查、月评”,加强对本辖区内教学常规的督导检查,使全镇内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化、规范化。

(5)充分利用现有教学仪器、图书、音体美器材、电教设施。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设施设备在新课程实施中的作用。构建标准化实验室。构建装备使用、维护和管理体系。制定实施细则。

(6)部署、落实、安排招生考试和各类考试。一是组织好一年一度的质量监控考试工作,按时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安排的相关工作,做好质量分析;二是宣传、布置、安排、组织上级招生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招生考试任务;三是有责任和义务建设我县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生源市场,确保我县教育健康发展。

5、把学校德育工作摆在首位。

(1)建立健全德育工作领导机构,德育工作管理网络,德育工作管理队伍。

(2)制定德育工作规划、计划、措施、方案,形成检查制度化,落实规范化,操作程序化,总结经常化。

(3)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创建“学校、社区、家庭”德育教育的模式。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操。

(4)树立以人为本,关爱师生生命健康与安全。抓好健康教育、卫生教育、安全教育;制定相应预案。排查影响安全的隐患,排除不安全的因素,使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学园和乐园。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黑板报、围墙、墙壁、绿化地、树木花草的教育功能,陶治学生情操,使有形教育与无形教育相结合,养成学生文明、守纪的习惯和拼搏、向上的精神。使校园达到“规划、绿化、净化、美化、硬化”,“学园、花园、乐园、精神文明示范园”的目标。

(6)加强学校体育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上好体育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开展适合学生心理、生理健康和个性发展的体育活动,根据学校特点、学生特长、教师优势,创建传统项目,创建体育特色学校。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增加学生热爱生活的信心,增进学生对县情、镇情的了解,增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本领。

(7)关心教师工作,定期对教师进行考核,定时对教师考评,依照政策及时完成教师的职评、资格认定、评优评先、工资晋升等工作。

(8)加强对团队、学生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既要建设一支专兼职团队干部队伍,又要开展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活动精彩的团支部、少先队工作。

(9)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使校园在宁静、祥和、卫生、安全的社会环境中培育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

6、实施“科研强师,科研兴校”工程。

(1)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本校,本镇教育的持续、协调和全面发展,树立“科研强师,科研兴校”的意识,拟定科研计划、规划、方案和措施。

(2)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经费投入的力度,加快全员培训的步伐,加速专项培训的速度,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实现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3)与时俱进,认真组织实施新课程。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做到校本培训与校本教研并举,全方位为课改服务;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准备到位,及时总结经验,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前进中的矛盾;积极创造条件,稳妥开发校本教材和校本课程,以提高“双基”质量为核心,探索课堂教学为重点,建立评价机制为关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

(4)以常规教研为重点,课题研究为突破口,以现代教育手段、观念、方式为支撑,有步骤、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有实用性,具有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科研。

(5)充分利用远教设备,开展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远程教育工程,实现资源共享,吸收营养,拓宽视野,全方位地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为“三农”服务,为“三教育统筹,农科教结合”服务。

7、树立为教学服务意识,保证教学工作的需求。

(1)建立新的财务运行机制。实行分户立帐。分帐核算,统一管理,实行本校和全镇的经费收支预决算制、财务公开制,民主监督制。

(2)做好校园规划,校园新征用地的规划,学校实验实习基地的征地或租用等工作,确保学校发展和建设之需。

(3)定期排查危房,定期清理资产,定期拟定维修和修缮计划,确保无D级危房,无国有资产流失,无公共财物损坏,保障教学之需。

(4)落实工程立项,审批和施工管理等工作。严禁在校园内乱搭乱建。加强对校园内的设施管理、环境管理。

(5)建立和完善“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管理机制和制度。

(6)按时报批教职工工资,按时拨付教职工工资。严格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上级计财部门的检查和内审工作。

(7)按时报送相关表册,做到与其它处室报表统一,做到与校情、镇情相一致,做到账表相符。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校长或会议决定安排的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长工作职责    下一篇:校长办公会议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