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暂行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范教师师德行为和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目的,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增强教书育人、献身教育的社会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考核范围

  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全体教职工。

  三、考核内容和标准

  师德考核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牟平区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 “十二不准”》为主要内容。分平日考核和综合评议两部分:

  平日考核包括:

  1、参加社会及学校组织的活动表现情况;

  2、参加政治、业务学习情况;

  3、教育教学行为表现情况;

  4、语言、仪表、人际关系行为规范情况;

  5、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表现情况。

  综合评议包括:

  (一)爱国守法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2、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或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

  3、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4、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三)关爱学生

  5、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

  6、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四)教书育人

  7、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8、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五)为人师表

  9、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10、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11、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12、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六)终身学习

  13、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积极主动地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学习。

  14、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掌握并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四、考核方法步骤

  1、成立学校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代表组成。教职工代表不低于考核小组成员的50%,由教职工民主推荐产生。考核小组成员要挑选作风正派、办事公正、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员参加。

  考核实行百分制。平日考核30分,每学期统计一次;综合评议70分,其中学生代表评议占20%,教职工评议占30%,考核小组评议占50%,原则上每学期末进行一次。另外增设奖分和罚分两项,根据教师的表现给予适当的奖罚分。

  2、组织评议。对在岗人员的评议,学校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和家长通报师德考核内容和标准,以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评议由学校考核小组统一组织,分学生代表评议、教职工评议、考核小组评议三部分。学生代表评议:以任课班级为单位进行,由考核小组在其所任课班级中随机抽取代表进行评议。学生代表评议可根据情况邀请部分家长参与或书面征求家长意见。教职工评议:采取全体教职工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小组评议:考核小组结合教师平时的师德表现,在打分量化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教职工作出客观评价。

  对不在岗人员要单独进行考核。不在岗人员每学期要根据师德考核内容定期向单位上交一份书面报告,由考核小组根据其平时的师德表现,在广泛征求教职工和社会有关部门及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对其进行客观评价,确定其是否合格。

  3、公布考核结果。考核小组将考核结果通过适当形式公布给每一位教职工。

  五、考核等级

  在岗人员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比例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工作特别突出的单位经批准可控制在40%以内。优秀分数原则上不低于90分,特殊情况也不得低于85分;分数低于70分的定为不合格。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等级定为不合格:

  1、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尚未解除处分的;

  2、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

  3、与学生有不正常师生关系的,将异性学生单独叫到学校指定场所以外的;

  4、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物或报销个人消费单据的。参与各种有偿补习活动,动员、组织学生接受各类有偿补习,乱收费、滥办班或强迫、诱导学生购买物品及市进校书刊委员会规定用书目录以外的书刊资料的;

  5、参与赌博、色情、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的;

  6、参与集体上访或违规越级上访的;

  7、严重阻碍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贯彻执行的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的;

  8、有其它文件规定为不合格情形的。

  六、考核结果的使用

  1、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个人的师德档案,师德考核档案要存入教师个人的专业技术档案。

  2、对师德考核优秀者,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和评先树优时加分或优先考虑。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予以降聘、落聘或解聘,同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评先树优中予以一票否决。

  3、教师师德考核结果纳入绩效工资、年终事业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师德考核不是优秀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

  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师德考核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要加强对师德考核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开展师德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参与意识;要引导学生和家长对师德考核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在考核中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准确、公正。尤其是确定不合格人员等级时,一定要坚持原则和标准,不搞迁就照顾。对考核中发现的师德问题,学校要分类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凡有师德问题的教师要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制定整改计划,并上交学校存档。师德考核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校长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今后,凡因师德问题而引起家长和社会强烈不满的学校,当年一律不能评先树优,是市、区级规范化学校的予以摘牌,是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建议摘牌;所在学校校长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并对其进行诫免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常规管理办法    下一篇:职称评审量化考核计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