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探索活动”评价标准与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评价内容

  小学探索活动〈〈课程纲要〉〉中指出:探索活动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提高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宗旨。具体的评价内容有:

  1.对探索意识的评价:在每个课例中,都会首先出现“疑惑千千问”的部分。教师要从此环节中考察学生是否真正具有探索意识,能否从实际生活中提出探索的问题。

  2.对探索知识的评价  主要根据每个课例中的“探索新干线”中学生的表现来评价。这部分主要考察学生的探索知识活动中,能否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否带着探究的眼光走出教室,在具体的实践环境中自主地进行知识学习,获取新的知识,增加新的体验。

  3.对探索行为的评价:探索活动以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为基础,以活动为主要开展形式,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要求学生通过“做”、“观察”、“实验”等一系列具体的探索行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获得知识。

  二、评价操作方法

  (一)月评价表:推行每周“星级”评价,每两个月多元因素总结性评价(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

  1.评价探索意识

  学生从实际生活中提出探索的问题。根据学生的提问进行教师赠星:较优秀的赠2星,良好的赠1星。没有提出问题的不得星。这一环节的评价也可在小组交流疑惑问题后进行评价记录:小组成员举手评出探索意识优秀的同学,组长为他加1星。评价时随手可把所获得的小星星勾画在课本的“疑惑千千结”的图标提示旁。在下课之后可认真涂画在月评价表上。另外,每节课所得到的星星可用自己喜欢的颜色来加以区分。

  2.评价探索知识

  根据探索知识的难易程度,可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要学生掌握,只需要了解的。评价办法是日常课堂上随堂提问与观察记录,看学生是否知道,能讲出就可以获赠1星。

  (2)需要学生掌握的最基本的知识,主要是现象、事实与过程。可通过测验方式检查学生掌握的程度,但须注意考试方式的情景性与灵活性。优秀者获2星,良好者获1星。

  (3)较复杂的探索知识也可设置专题性操作实验考查,学生可充分发挥自主探索的精神,来自行设计专题活动方案,将自己的探索知识全面应用其中。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设计、活动成果等来进行赠星:优秀者赠3星,良好者赠2星,一般者赠1星。

  3.对探索行为的评价

  这项评价主要关注学生在每次活动中的动脑、动手、动口能力,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来确定为优秀、良好、一般等级,教师分别赠3星、2星、1星。

  4.多元因素总结性月评价

  自己评:要纵观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不要与其他同学相比较。自己认为我这个月较上个月有进步,就可以在适当的评价内容中涂上相应的等级颜色。(红、黄、蓝分别代表:优、良、还需努力)

  伙伴评:根据所得星星的多少(15星以上为优,8星以上为良,8星以下为还需努力)由小组里的伙伴进行评价涂色。

  老师评:教师以学生获得星星数量为参考,结合每个学生两个月以来的综合表现,本着激励性原则,将学生划为三大类:优者(占50%),良者(占40%),还需努力者(占10%),分别涂上相应的颜色。

  家长评:每个课例中都有课后探索内容,我们请家长做学生课后探索的顾问,在给予孩子帮助的同时,记录孩子的探索表现,每两个月后,家长根据自己对孩子的观察和记录,用激励性的语句来为孩子加油。

  (二)总评价表

  平日表现:可以通过两次月评价中所得到的星星数量来确定优、良、及格三个等级。例如:探索意识共40星,得25星以上为优、15—24为良好、14以下为及格。

  期末考查:在学期末,本组教师可根据本学期的7个课例,用谈话法、主题竞赛法、问卷调查法等形式来考察学生的水平,并予以等级评价。

  总评:以过程性评价为主,按平日表现70%、期末考查30%,折合后,实行等级评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智力训练”评价标准与方法    下一篇:“心理健康教育”评价标准与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