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高效课堂建设评价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落实牟平区教体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以及身心健康,深化素质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我区教学质量,现制定学校高效课堂建设评价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

  1.以扎实有效为原则。以“求真求实,真抓实干”为总原则,重点关注实效性、科学性、真实性,坚决杜绝层层应付的工作态度,杜绝只做表面文章等一切虚假低效现象的存在,重实效,求实干,扎扎实实搞好常态教学工作!

  2.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倡导“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坚持“以学定教”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学生的终生发展,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运用,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呈现的情感状态、思维状态、行为状态为参照来评价课堂教学质量,以此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二、评价途径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评价的全面性、科学性、合理性和易操作性,激发学校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积极性和内驱力,教体局将本着“深入实际、多维评价;关注本质、杜绝形式”的评价策略,采取以下三条途径进行评价:

  1.推门听课。教体局以及教研室相关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随机推门听课。每次推门听课不提前通知,不定时间,不定内容,不定人员,其目的是督查学校常态课的教学情况,了解课堂教学实际,掌握最真实的课堂教学动态。每次推门听课将做到“四看”:一看课堂教学中是否坚持了“以学生为中心”,特别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和思维深度;二看是否根据教学实际依据教学模式的大体套路上课,特别关注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有效度;三看是否体现了目标的三维性,不能仅仅落实知识与技能目标,更要落实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特别关注是否注重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四看导学案或者教师的备课,听完课后直接检查教师的备课,特别关注教师课前是否做了充分的准备,备课与上课是否相符。

  2.课堂比武。为真实地了解各学校高效课堂的推进情况,教体局决定开展第二阶段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第二阶段课堂大比武的目的是检验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对本校制定的教学模式是否消化理解并能合理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第二轮课堂大比武的评价标准重点要看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坚决摒弃只看形式不看本质,只看教师不看学生,只看花样不看实效的片面性评价标准。

  3.问卷调查。为确保高效课堂建设卓有成效,各学校校长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抓落实。教体局将通过谈话、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了解学校为有效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制定的保障措施、制度建设以及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实际效果,了解学校教师的课堂授课情况等等。

  三、评价细则

  各学校高效课堂建设在督导中共占30分,其中推门听课占15分,第二阶段课堂大比武占10分,问卷调查占5分。每一项评分又分为三个等级,具体标准及要求如下:

  (一)推门听课(共15分)

  推门听课是教体局和教研室督导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每学期,相关部门不定期进行推门听课,推门听课的同时检查教师备课情况。

  1.具体评价标准如下:

  (1)教师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备课有实效,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实用性强的导学案或者课件等辅助手段进行教学。(根据实际需要有效运用,当用则用,不当用则不用)。

  (2)体现了三维目标,重点目标突出,重视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3)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模式的大体套路上课,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有效(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运用,避免教条主义)。

  (4)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能自主学会的、学生通过合作能学会的、通过优秀学生能讲清的、学生能自己完成的教师不代替。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特点保证学生自主活动的时间,不走过场,学生参与程度大、组织有序,效果好。

  (5)问题设计有梯度、有思维含量、有启发性、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能为完成教学目标服务。

  (6)教学目标达成度高。通过学生的课堂表现来反馈,如:学生回答问题、完成习题的质量、当堂检测情况,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精神面貌,是否有思维品质、思想品质的提高等等。

  (7)教师教学基本功较好。驾驭课堂能力强,对课堂出现的突发问题,能灵活应变,因势利导;教态有亲和力,师生关系和谐;板书规范美观,重点突出(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则用,不需要则不用);用普通话授课,语言精准精炼,有感染力。

  (8)凡是出现以下现象之一的,均定为三等:

  ①备课、上课脱节,教学效率较低。

  ②没有备课,课堂教学低效。

  ③上乏课,影响正常教学。

  ④提前准备一节课留听,存在虚假现象。

  2.评分等级:每学期最少听课两次,然后综合几次的听课情况,对学校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推门听课将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分值为11分—15分,二等为6分—10分,三等为1分—5分。

  (二)课堂比武(10分)

  1.比赛方式:各学校根据教师的授课水平由高到低排队,教体局将根据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教师进行讲课。课堂比武主要以常态课为主,比武内容与教学进度保持一致,提前不通知,主要检验教师常态课的授课情况。届时将根据上报的课表安排和教师任课安排情况确定到校听课时间和节次,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进度上课,杜绝乏课、留听等一切虚假现象的产生。

  2.评价标准

  (1) 同推门听课标准。

  (2)每学科标准由教研员根据学科特点制定。

  评分等级:课堂大比武将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分值为8—10分,二等为5—7分,三等为1—4分。

  (三)问卷调查(5分)

  1.督导内容

  (1)通过谈话、看资料等了解学校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相关措施和制度(切忌过分注重资料准备,若出现准备虚假资料现象,此项不得分)。(1分)

  (2)通过教师问卷,了解学校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做法。(2分)

  (3)通过学生问卷,了解教师平时的授课情况。(2分)

  2.评分等级:综合以上督导内容,结果将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分值为5分,二等为3—4分,三等为1—2分。

  四、保障措施

  1.教体局将组成专门的高效课堂督导小组,对各学校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情况进行督导。

  2.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校长是第一责任人。通过调查、推门听课等发现校长有推诿、渎职、懈怠、不思进取等对工作不负责任的现象,教体局将对有关校长提出严肃的批评或给予相应的处理。

  3.教体局对各学校高效课堂的督导情况将列入学校的年终督导成绩,对出现的问题定期总结和反馈,并逐步加大对高效课堂建设的督导力度。

  4.区教体局高效课堂建设领导小组将在推进此项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和培植典型,认真总结提升典型经验,表扬工作开展扎实、有实效的学校,并适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议等。

  五、其它方面

  1.第一次推门听课将从10月中旬开始,第二阶段课堂教学大比武时间大约在11月中旬,第二次推门听课大约在十二月中旬。

  2.高效课堂建设评分标准以本文为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传统文化”评价标准与方法    下一篇:小学高效课堂评价量化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