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小班化班级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大力推进小班化教育的今天,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职责更加显示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其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益。二是以培养学生品德和能力为核心,对学生进行生活方面的指导。

  一、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

  小班化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在班级管理中必须遵守的基本指导思想和要求。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及要求,设计小班化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目的在于指导自主参与型的小班化班级管理的实施。

  (一)班级管理制度化

  在班级管理中,根据“学生守则”“教学常规”“行为规范”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化管理,强化学生的法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度管理,要力求科学。除其之外,要处理好制度管理与班级管理体制创新的关系,逐步建立一种新的班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构成动态的班级管理系统。

  (二)班级管理民主化

  班级管理要“两手抓”,一方面完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着手创立良好的班级文化。班级文化像“水”,学生像“鱼”;学生在民主、平等、健康的班级文化氛围中,会表现出一种愉快的心情、积极进取的精神。创设平等和谐的教育氛围,提倡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培养学生的民主精神是班级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班级管理个性化

  注重完整性、尊重个性差异、培养创造性,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重要理念,在班级管理中要提供和造就一种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自主精神,创新性学习能力,是自主参与型小班化班级管理的重要原则

  (四)班级管理主体多元化

  在班级管理中,不仅强调班主任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更需让全体学生、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倡导把教室还给学生。

  二、自主参与型的小班化班级管理模式

  (一)模式之一——实施“三制”班级管理

  “三制”即值日班长制、班委轮值制、人人岗位责任制。

  值日班长制:就是按学号人人轮流当班长。值日班长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一切班务工作。

  2.早晨提前到校打开门窗,打扫走廊。

  3.课间擦净黑板,检查课前准备,维持课间纪律。

  4.领队并检查做操情况。

  5.放学后,督促检查清洁工作。

  班委轮值制:就是学生自由组合,组成班委,轮流值周。班委由值周班长和委员若干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记载本星期各小组的纪律、文明、卫生等情况,一周结束,对各小组作一次综合评价;

  2.负责搞好一次班队活动课;

  3.组织一次有益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的有益活动;

  4.做好周未简单的总结。

  人人岗位责任制:就是人人是班级的管理者,每个学生在集体中负一定的责任,既管理别人,又被别人管理,以加强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说明:以上小班化班级管理制度适用于中高段,低段为培养期,班主任通过指导逐渐放手,形成良性发展的循环机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星级学生”评选活动实施细则    下一篇:小学流动红旗评比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