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网站安全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妥善应对和处置学校网站及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应急处置工作的目标

  在最短时限内,及时、果断处理在本校范围内传播的校园网有害信息,遏制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中扩散,维护校园信息安全和稳定。

  二、应急预案启动

  有下列情况应启动应急预案:

  1、发现利用网络传播不良信息现象。

  2、网络遭受黑客攻击。

  3、计算机网络出现病毒。

  三、组织领导

  成立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简称信息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负责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分管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网络管理员和信息技术教师组成。

  四、应急预案启动实施办法

  1、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1)学校网站由各职能部门成员负责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

  (2)发现在网站上出现非法信息时,各部门成员应立即截图并向本单位信息安全负责人通报情况;由网管员采取隔离、备份、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序报告。

  (3)信息安全相关负责人应在接到通知后作好必要记录,指导网管员清理非法信息。

  (4)追查非法信息来源,并将有关情况向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汇报。

  (5)事态严重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

  2、黑客攻击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1)当监看人员发现网站遭到黑客攻击、主页内容被恶意篡改时,立即通知网管员停止主页服务并恢复正确内容。检查分析被更改的原因,在被更改的原因找到并排除之前,不得重新开放主页服务;同时向信息安全负责人通报情况。

  (2)恢复与重建被攻击或破坏的网站。

  (3)对现场进行分析,判断攻击源,并写出分析报告存档。

  (4)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小组会议,如认为事态严重,则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3、病毒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有计算机被感染上病毒后,应立即向应急小组技术人员报告。

  (2)应急小组技术人员,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开来,并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通过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同时向信息安全负责人通报情况。

  (3)如果现行反病毒软件无法清除该病毒,应立即向本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小组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产品商研究解决。

  (4)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小组会议,如认为事态严重,则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行风建设承诺书    下一篇:学校网站安全性防范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