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常见病防治计划和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预防、控制常见病的发生,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特针对一些常见病的情况落实有关防治措施与计划。

  一、学生视力不良(近视)防治计划

  1、背景

  近视是指眼睛辨认远方(5米以上)目标的视力低于于正常。

  视力低下,裸眼视力低于5.0的一般称为视力低下。学生的视力低下大部分是由近视而引起的。在视力低下的学生中近视所占的比例较大,目前多数学者认为,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措施

  近视的发生原因和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保护视力和预防近视应采取综合性措施。

  (1)合理安排生活制度,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

  (2)重视阅读、书写卫生,应教育学生把眼离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0~35cm之间。避免走路或在震荡较大的车厢里看书及躺着看书和在光线过强或弱的地方读写。

  (3)开展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做好眼保健操。

  (4)改善学习环境:学校在每学期开学以前要检查教室的采光、照明是否充足,不足的应增加人工照明。灯具有损坏的要及时检修。教室墙避要定期粉刷,黑板要定期刷黑,并使其平整无反光。课桌椅应根据学生身高进行调整,使之符合学生身体,定期轮换学生座位。

  (5)定期检查视力:学校要建立视力保护制度。定期作视力检查,了解每个学生的视力变化情况,早期发现视力开始下降的学生,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控制近视眼的发生发展。

  (6)健康教育: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用眼卫生及保护视力的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自觉注意用眼卫生。看电视半到一小时以后应至少休。

  3、监测:

  每学年定期对学生进行2次视力的监测,并及时统计分析。研究视力不良原因,监测结果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

  二、口腔疾病的防治规划与措施

  龋病是学生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应当引起重视。

  1、目标:以学生恒牙龋均、学生龋齿充填率为指标,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下降,提高龋病充填率。

  2、策略:从学生口腔健康教育入手,提高学生口腔健康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针对学生群体,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增强口腔预防保健服务。

  3、措施:

  (1)健康教育:将学生口腔保健内容纳入健康教育工作划,向学生传授龋病与牙周疾病的危害、预防等口腔保健知识,采取干预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提高学生的有效刷牙率:刷牙率达100%。提倡氟化物的使用。

  (3)推广使用保健牙刷:使用率达100 %。

  (4)龋齿充填:对患有龋齿的学生将体检结果及时通知家长,以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建议去医院积极治疗。提高龋齿充填率。

  (5)监测:每年为学生进行龋齿检查,监测学生的牙齿情况,发现患病及须要进行窝沟封闭的检查情况通知家长,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学校每两年组织治疗一次)

  三、营养不良及肥胖的防治规划与措施

  1、目标;以每年学生营养不良患病率为指标。与此同时应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控制学生肥胖发生上升趋势。

  2、策略:以宣传、普及营养知识为主要手段,采取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改善学生的不良的饮食行为,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在防治营养不良的同时,开展肥胖的防治工作,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加强个体指导。

  3、措施:

  (1)健康教育;将合理营养的知识纳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对象应包括家长、教师和学生。

  (2)合理安排膳食:学校安排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对学生的膳食进行营养卫生指导。改善在学校就餐学生的膳食。

  (3)防治指导:定期查治患病学生,对患病学生的检查频率不得少于每年一次。体检结果应及时通知家长,以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对患有轻度营养不良的学生,学校应与家长合作,进行膳食指导,对患有重度营养不良的学生,学校应通知家长,去医院就诊。对患有肥胖的学生进行个体指导,鼓励其多参加体育活动。

  (4)监测;每年进行一次监测,营养不良与肥胖同时监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措施    下一篇:教师预防疾病、疫情工作执行标准
推荐资讯